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揭晓

2018-09-18 16:10:00 作者:黄富强 庞建辉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揭晓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反映信息榜上有名

 

  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2016-2017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结果揭晓,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报送,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李彬撰写的《推进中国-东盟海上旅游合作的建议》入选其中,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唯一一件入选优秀。

 

  2016年,李彬在调研中了解到,虽然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海上旅游合作越来越密切,双方已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但海上旅游合作还存在“尚未建立海上旅游的专业指导机构”“合作机制不健全”“海上互联互通便利化程度不高”“缺乏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等问题。为此,他撰写了这一社情民意信息,建议:一是在国家政府层面建立中国-东盟海上旅游的管理机构,负责制定海上旅游合作的战略方针、政策,完善管理制度和便利化合作,深化海上旅游市场监管和安全保障合作;二是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运作为基本模式,建立并完善中国-东盟旅游合作机制,促进中国-东盟海上旅游合作的持续协调发展,并逐步拓展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三是通过政府推动海上旅游合作,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一站式”便利化通关,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尽快将广西与泛北部湾各国的海上旅游合作纳入国家海洋旅游发展整体战略,以及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海洋合作整体战略,深化广西与东盟各国的海上旅游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

 

  该信息提出的建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切合广西发展实际,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报送后,得到了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转交国家有关部委。同年,国家旅游局、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广西桂林共同主办了2016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进一步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旅游交流机制,深化中国-东盟旅游领域合作。

 

  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通报信息指出,2016-2017年度,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改革发展,聚焦群众关切,通过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渠道,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促进重要问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鼓励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全国政协办公厅从两年来收集到的上万件社情民意信息中,经过层层严格评选,最终确定30件为2016-2017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并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规定予以表彰。□黄富强 庞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