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关于推广蜡染技艺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

2018-08-08 11:26:09  
【字体:

       致公党柳州市委宣传科科长潘思静反映:广西是我国蜡染主要分布集中的省份之一,从南至北,如百色隆林、河池南丹、柳州融水、三江、桂林龙胜等少数民族聚集地都有自身民族特点和特殊技艺的蜡染工坊。
 
       近十多年来,随着少数民族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现代化大生产的不断推进,蜡染工艺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为保护广西蜡染技艺,我区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建立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融水苗族蜡染传承基地”、苗族蜡染进校园活动等。但总体上看,广西蜡染远不如贵州、云南、湖南出名,主要原因有:一是缺乏本土蜡染技艺的固守和传承。二是缺乏市场运作和统一的有效推广。三是缺乏专业技术指导和符合市场需求创新。
 
       鉴于蜡染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技艺价值,为实现其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最大化,在传承和发展广西蜡染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的过程中,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为此建议:
 
       一、组织有一定基础条件和意愿的农户学习蜡染技术,把蜡染技术作为当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
 
       二、对达到一定标准的蜡染小微企业和手工作坊,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帮扶,尽可能吸纳本土少数民族青年传承蜡染技术,解决蜡染技术后继无人问题。
 
       三、借助东盟博览会平台,积极组织蜡染作品、名人蜡染手工艺品参加展示展销。组织广西蜡染艺术品进各级美术馆、博物馆进行展览。大力宣传广西蜡染及其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广西蜡染这个品牌,让蜡染成为广西一张新名片。
 
       四、举办广西蜡染艺术节,以节庆宣传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