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关于将百香果列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降低流通成本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

2018-09-07 15:18:00  
【字体:

       玉林市人大代表、致公党玉林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柱反映:近年来,百香果因其独特的风味及高营养价值,受到消费者青睐和市场欢迎。因其可观的经济效益、较低的种植难度,成为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好项目,激发了大量果农投身这一领域。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已将百香果作为农产品特色新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不少地方将其作为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增收。以全国首个获得“中国百香果之乡”——广西玉林北流市为例,在该市的许多农村,百香果正在成为又一特色致富产业。据统计,目前北流全市已种植百香果5.8万亩,年产量达12万吨以上,拥有200多家电商企业,占全国百香果电商销售鲜果总量的70%,许多农民因此脱贫致富。
 
       百香果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但促进农民增收,还带动新兴种植、电商、物流快递、包装保鲜、饮料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当前实行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由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两部委共同行文确定。文件依据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交公路发〔2009〕784号),各地方根据两部委的文件规定来执行。 由于百香果未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导致运输流通成本偏高,成为制约百香果产业快速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北流市目前已成为全国百香果重要的集散地,据当地一家收购和生产百香果产品的龙头企业反映,近几年,该公司每年仅用于运输百香果生果的过路费就达1500万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小负担。如果这些过路费能够减免,企业完全可以将之让利于种植户,推动贫困户脱贫。
 
       为培育和壮大百香果产业,降低流通成本,促进脱贫攻坚,建议从国家层面予以高度重视,由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适时将百香果列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促进我国百香果产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