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彰显本色担当

2023-05-09 08: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关键在创新,根本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要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这是着眼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短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决定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奋勇担当、奋力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彰显本色担当,必须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引领思想、统一行动。行动之要,思想先行。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和界别群众学思想、见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扎实开展这一委员专项行动,助推广西科技创新和教育现代化,努力激活用好“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汇聚起系统支撑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增强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投身到行动中来,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助力开创我区产教研学融合发展新局面。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彰显本色担当,必须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以昂扬奋发的姿态、主动奉献的精神、务实有效的作为,继续书写委员专项行动新篇章。政协有平台,委员有舞台。我们要总结运用好此前开展的就业脱贫、乡村振兴、引企入桂、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等系列委员专项行动的成功经验,把握规律,突出重点,发挥优势,推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在以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开展。主动担当,聚焦科教振兴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作为,围绕大力推动科教振兴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奋力实干,紧盯科教振兴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彰显本色担当,必须强化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让委员“当主角”“唱主戏”。确保“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激发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我们要引导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当好科教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立足岗位、各展所长,围绕科教振兴积极建言践行,发挥好表率作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委员服务群众活动,组织“送教育、送科技下基层”等活动,通过协商建言、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公益事业等方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在行动中出色答好履职为民的“委员作业”。
 
  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彰显本色担当,必须注重发挥政协各方面积极作用,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确保这一专项取得务实成效。我们要强化组织领导作用,把深化拓展委员专项行动与全区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增进合力。要强化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引导专委会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专长以及履职特点,开展相关活动,密切配合、共同发力。要强化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在会务组织、活动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精益求精、细致规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着力打造“委员之家”,为委员履职、投身行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积力之所举,战无不胜;众智之所为,事无不成。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迅速行动起来,踊跃投身“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以委员行动营造科教振兴的浓厚氛围,以科教振兴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西政协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