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议政建言 > 理论研究 > 正文

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4-11 08:42:00 作者:黎 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河池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黎 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市县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职能优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齐抓共管,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合力。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并纳入各级党委工作总体部署,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新格局,确保基层协商民主始终沿正确轨道有序推进。如,河池市近年来成立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政协主席担任常务副组长、23个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协机关。市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意见》,提出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盘子;市政协印发《全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协商议事室工作指导规则》《协商议事室指导员工作制度》《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规则(试行)》等系列配套文件,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从试点实践提升到制度层面,推动工作有效开展。
 
  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广泛覆盖,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渠道。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协商离不开相应平台和载体,市县政协应在基层建立健全相对固定、功能完善、运行有序的多层次多渠道联络服务和协商平台,形成“在基层开展调研、在基层协商问题、在基层化解矛盾、在基层凝聚共识”工作体系,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覆盖。如,河池市秉持“不建机构建机制、不给基层增负担”理念,采取“共享、融入、单列”等方式,创新搭建以“一站两室”为架构的基层协商“三大平台”,在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政协工作联络站,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企事业单位搭建604个协商议事室,在市、县(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园区建立120个委员工作室。2022年以来,通过“一站两室”接待来访群众1300多人,召开协商议事会1200多场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00多件;引导委员中的律师、司法工作者成立政协委员法律工作室,开展公益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通过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1297件次,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计出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动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需要依托制度和机制作为支撑。市县政协应立足于长远,结合实际出台相应政策文件,对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作出明确规定,对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目标要求、任务内容、方式渠道等提出明确要求,改变委员参加基层协商“看的多、议的少”“重形式、轻实效”等状况,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常态化,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规范化。如河池市建立工作指导机制、政协协商议政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民主监督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调研视察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等“四项机制”,市、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片联系指导基层开展协商议事工作,还选派700多名委员担任协商议事室指导员,推动工作点面结合、联动开展;市、县(区)政协开展年度重点协商活动时,邀请与议题联系紧密的界别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群众,把基层协商中提出的共性问题反映给党委、政府;依托“一站两室”对基层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工作,并安排住地委员、协商议事室成员收集和报送信息,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
 
  健全保障体系,推动成果转化,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筑牢基础。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离不开相应的保障体系。市县政协应建立健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内容体系、质量评价体系、能力提升体系、工作衔接体系、组织保障体系等,更好促进协商成果转化。出台正向激励导向措施,将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及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和评估体系,更好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评价、服务协调等能力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委员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能力。如河池市建立政协协商成果公示、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并将政协协商成果转化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促进协商成果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先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先进协商议事室”、“先进委员工作室”等系列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带动整体,打造基层协商民主“示范窗口”。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主题讲座、考察学习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培训活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让其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