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深入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2024-03-28 08:40:00 作者:徐艳荣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争当“科教振兴”践行者
——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深入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与湖南省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协联合开展跨区域调研协商,为促进三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搭建协商议政、协作发展的平台。
 
  助力新引进项目53个,引进专精特新企业2家、科教型企业3家。
 
  组织委员企业和委员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助金额20多万元。
 
  ……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2023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政协积极响应全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高标准高起点,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广大委员争当“科教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好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科技强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精心谋划强推动
 
  思想先进,行动跟进。县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区政协“科教振兴?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精心制定“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细化县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求,以“一会一书一考核”的形式(即召开“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工作座谈会、发布“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书、把参与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进行年度考核)广泛动员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人人有责、共同参与、齐心推进的良好氛围,确保“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  统筹联动重实效
 
  在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县政协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做到体现特色、解决实际问题。
 
  以协商调研为抓手,助力科教赋能产业振兴。围绕“科技创新助力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主题,组织县政协常委赴福建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开展调研和“引企入富”活动。推进香芋全产业链发展”“推进中草药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区域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等主题,分别与湖南省江永县、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协联合开展跨区域调研协商,为促进三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搭建协商议政、协作发展的平台。县政协推动省际政协互动共建工作得到了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整合优势资源,以科教力量服务乡村发展。组织委员企业和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卫健等部门,深入村寨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暨扶贫助困送温暖活动”30场次,通过科技培训、医疗义诊、文化惠民、送温暖等形式,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开展提案督办,助推教科事业发展。围绕《加强青少年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加强基层农业技术力量》《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活动》等提案开展专项视察监督、重点提案监督。深入科技企业和科教人才中,对科技创新、人才保障激励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听民声、访民意、解民情,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助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
 
  发挥委员优势  主动作为显担当
 
  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深入开展“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县政协积极引导广大委员迈开新步子、干出新样子。
 
  一方面,发挥技术优势服务“三农”。引导科技界、农业界委员结合“同心讲座”平台,开展“送农业科技下基层”活动,向广大农民讲授柑桔黄龙病防控、生猪科学养殖、旱芋种植等农业技术,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比如,县政协委员席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模式,带头种植岗梅、九里香等中草药,研发中草药加工产品,打造锦沐仁和“西岭药谷”三产融合发展基地,成功创建西岭药谷休闲康养旅游示范区,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展现了以科技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委员担当。
 
  另一方面,组织委员开展公益活动助力教育发展。组织文化艺术体育界、教育界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公益活动25次,受益学生超过800人。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期间,组织委员企业和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助金额20多万元。同时,县政协还依托委员联络站,充分发挥住广东富川商会和福建广西商会委员作用,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联络联谊,大力宣传推介富川的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产业特色和优惠政策,积极联系和动员优秀创新人才回乡创业,主动为引进重大项目、加强对外合作穿针引线,切实把政协委员的人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2023年,县政协助力新引进项目53个,新引进专精特新企业2家,引荐科技人才12人,引进科教型企业3家,为富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贡献了力量。□ 徐艳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