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委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4-03-26 08:35:00 作者:黄富强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履职为“笔”担当为“墨” 共绘乡村壮美画卷
——合山市政协委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协大有可为,委员大可作为。”在日前召开的合山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与会委员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智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助推农村宜居宜业、助力农民富裕富足添砖加瓦。
 
  紧扣乡村产业兴旺建真言
 
  糖料蔗产业是合山市重要农业支柱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农村经济结构稳定的重要渠道。
 
  如何促进糖料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引擎”?唐其强委员提出,鼓励和推进土地流转,推动甘蔗种植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大力推进甘蔗机械化发展,解放农村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让蔗农得到更多的生产收益;加快糖料蔗“双高”基地示范和高效机收基地建设,提高甘蔗生产效率;加强科技普及力度,提高蔗农科学种蔗水平。
 
  合山市森林资源丰富,2023年森林面积24万亩,其中林下经济面积7.8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3.2亿元。
 
  “林下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合山乡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林业经济发展,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黄雪婷委员坦言,林下经济已成为合山市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但是,也面临着“规模总量不大,缺乏龙头带动”“经营模式较为单一,技术含量低”“政策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少”等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她建议,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推广“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使林下经济发展形成产业化规模,逐渐形成富有特色的林下经济产业集群,实现林农共同增收致富;创建林下经济发展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搭建企业、农户与科研院所、技术推广单位之间的合作平台,引进和推广适宜林间种植、养殖的新品种、新技术,丰富林下经济产品种类,提高林下经济产品质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结合林业产业、扶贫开发、畜牧养殖和生态农业等项目专项资金与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为林下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
 
  “发展乡村振兴产业,要把村集体经济用在‘刀刃’上,让趴在账面上的村集体经济‘活起来’。”在张辉委员看来,近年来,合山市持续推广“联营村企”发展模式,通过行政村联合注资成立“村投公司”,推动了多类型业态融合发展。但由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不够充分、还有欠缺,致使村“两委”和群众在发展乡村产业时,存在不会用、不愿用、不敢用的尴尬难题。他呼吁,科学谋划项目,明确联农带农模式,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同时,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政府部门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方面应予以大力支持,结合“旱改水”“小田并大田”、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等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通过冬种马铃薯、“水稻+秋玉米”轮作等方式,增加土地附加值,助推乡村产业兴旺。
 
  聚焦乡村宜居宜业献良策
 
  岭南镇溯河村风景宜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族民俗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溯河码头遗址、油桃和坚果采摘休闲农业、舞狮舞龙表演民俗文化以及“三微”建设田园风光等,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这,是合山市聚焦提升乡村宜居宜业,引导各行政村立足资源优势,发掘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扩大自身影响的一个缩影。
 
  “要把乡村宜居宜业的‘招牌’打出去、打得响亮,美化乡村环境、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宋麟委员提出,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朝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目标发展,坚持“最小的人为干预、最大的原乡体验”,发展游“绿水青山”,品“农家美食”,购“农家产品”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和价值链。同时,依托传统村庄,尽可能保留村庄原生态,不进行大拆大建,尽量采用当地的建造材料,充分挖掘村内的旧材料,通过新旧结合,废物换新颜,赋予其新的生命,做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给人予“这就是老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吴行亮委员建议,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主动美化庭院,不乱堆放杂物,禁止违规搭建房屋,以保持村落整洁、环境优美。
 
  围绕乡村百姓福祉谋实招
 
  当前,一些已脱贫群众特别是农村残疾人自我发展的能力依然较弱,就业也不够稳定,难以保持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对此,周武平委员建议,加强对农村残疾人的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农村实用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如电子商务、网络直播等,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引导农村残疾人发展养殖业,加强养殖技术指导,并适当引导做好销售工作,畅通销售渠道;对一些残疾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残疾人精准发力,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保障,切实把基本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兜住、兜准、兜好。
 
  近年来,由于农村地区居民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不足、防骗能力差,加之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导致农村地区逐渐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增强农村地区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切实守护好乡村老百姓钱袋子。”蒙东浙委员呼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社区、村屯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入户走访、路演巡演等多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按照农村地区潜在受骗群体分布特点,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间断、多层次增强乡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同时,强化工作保障,坚持专防与群防相协调、人防与技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统一,牢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黄富强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