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侧记

2024-04-02 08:32:00 作者:毛龄欧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三个突出”讲好政协故事
——合山市政协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侧记
 
  “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要提升“讲故事”的能力。”日前,合山市召开202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合山市政协秘书长蒙谭高代表市政协机关作经验交流发言。2023年以来,合山市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以“三个突出”,不断开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市政协获评为2023年度广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突出政治引领 讲好“履职”故事
 
  市政协立足政协性质定位,把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要求贯穿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主题宣讲、读书分享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23年,共组织开展各类理论学习47次、研讨活动10场次、主题宣讲3场次、读书分享活动26场次。
 
  市政协引导、鼓励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踊跃报送信息线索,积极参加区内外政协新闻宣传培训班,着力讲好政协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的成果,宣传委员议政建言、传播共识的风采,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合山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
 
  突出政协特色 讲好“服务”故事
 
  市政协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突出委员主体、展现委员风采,确保时时听得见委员声音,处处看得到委员身影,以委员故事讲述政协工作亮点和成效,不断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向优秀委员学习、与先进委员同行”。2023年,广大政协委员、委员企业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及捐资助学、捐资助农等社会公益活动23场次,捐款捐物共计65.76万元,受益群众4600多人次。
 
  市政协持续做好合山市政协文史馆展陈内容更新,协助来宾市政协做好数字文史馆史料征集,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讲好政协光辉历程和重要成就。2023年,市政协文史馆共接待观众25批800多人次,成为合山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团结联谊的重要平台。
 
  突出资源整合 讲好“传播”故事
 
  市政协将新闻宣传的焦点对准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及互联网等新的传播平台,努力推出有高度、有温度的作品,不断提高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构建多层次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格局。
 
  主动与宣传部门、融媒体中心联系,及时报送新闻线索,协助配合做好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来宾日报及新华网、自治区政协网等媒体的联系,积极报送有特色、有质量、有深度、有力度的精品稿件。2023年,市政协获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广西云、来宾日报等新闻媒体采用稿件179篇;撰写的“党建+履职”的经验做法文章,获光明日报社出版的《政协工作创新实务与委员履职实践探索》一书刊登。积极借助来宾市政协平台资源,联合录制《来宾好商量》(合山篇)全媒体协商1期,录制“聚焦二十大 委员大家谈”读书活动交流短视频,刊登读书心得体会文章,不断扩大合山政协新闻宣传的辐射力。□ 毛龄欧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