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4-03-30 08:41:00 作者:冉纪贵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答好时代问卷 擦亮幸福底色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推行“1+1+N”工作模式,让委员联络站活起来、动起来,将履职为民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
 
  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助力凤凰、良江等9个示范乡镇大力发展粮食、油茶、蔬菜等十大特色产业,建成自治区级、县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17个。
 
  “培育壮大陆基循环水生态健康养殖?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协商议事活动入选广西广播电视台《桂在协商》和来宾广播电视台“来宾好商量”栏目。
 
  ……
 
  驻足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工作亮点纷呈、行稳致远。一个个创新之举,一幕幕感人场景,在履职实践的底片上感光,呈现着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担当。
 
  筑牢思想之基
  在把准正确方向中写好思想政治答卷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最本质要求。
 
  兴宾区政协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履职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真正使政治理论学习抓在日常、落在实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以及座谈研讨会、委员培训、“双周”工作例会等形式,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气象、再创新佳绩,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政协履职的高质量答卷。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委员和各界人士坚决贯彻执行兴宾区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心同向。
 
  全面落实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构建“政协党组—委员党委—界别党支部”“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两支队伍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行政协党建“1234”工作法,擦亮“民主团结 活力政协”党建品牌,建立4个界别党支部和4个委员活动小组;各界别党支部和委员活动小组相互赋能、联动协作,全年开展理论学习等活动共48场次。
 
  提升担当之能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写好协商建言答卷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
 
  兴宾区政协坚持把兴宾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作为推动政协工作的“风向标”,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谋划协商议题、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协商活动,以“政协之能”服务“兴宾之为”——
 
  围绕兴宾区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未雨绸缪,全面做好旱改水部分项目取消后恢复耕地后期管护”“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工业项目更快落地见效”“科学谋划‘四好农村路’建设,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民族文化与研学游的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品质助推乡村振兴”等5个专题调研。通过开展多领域、宽范围的协商议政,形成一批具有兴宾特色、体现政协特点的议政建言成果。调研报告得到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兴宾区委书记周灵的专门批示,有力推动了政协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实。
 
  推行“1+1+N”工作模式,让委员联络站活起来、动起来,将政协履职为民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小平阳镇政协委员联络站通过镇村两级协商议事活动,有效解决街道占道经营、路灯照明等民生突出问题16个;城东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通过开展协商活动,解决了朝阳路段道路硬化等问题;河西街道缤纷社区“和事佬”政协委员工作室通过现场调研、协商,助力解决嘉城南岸小区北面困扰居民多年的臭水塘等问题。2023年,各委员联络站共开展协商活动297场次,提出意见建议378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个,受益界别群众2万余人。
 
  依托“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围绕“培育壮大陆基循环水生态健康养殖?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课题,组织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线连线进行互动协商。通过全方位、多维度协商,形成广泛共识。针对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完善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等5条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把陆基设施渔业养殖作为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种途径。来宾广播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并录制《来宾好商量》兴宾专场节目,在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节目经来宾市政协、自治区政协层层遴选,成功入选广西广播电视台《桂在协商》栏目,在广西卫视新闻频道播出,“来宾好商量”的“兴宾实践”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深受好评。
 
  将《关于壮大工业体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3件提案作为兴宾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通过现场视察、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专题协商督办,强化跟踪问效,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落实。同时,以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为抓手,推动提案办理有效落实,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恪守为民之心
  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写好履职为民答卷
 
  胸怀大局,所以步履铿锵;情系发展,所以矢志不忘。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兴宾区政协助力发展、履职为民的步伐也愈加铿锵有力——
 
  充分运用“项目工作20法”,圆满完成兴宾区党委安排的联系重大项目22个、服务规上企业80家工作任务。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联系服务的项目、企业,年内走访调研108人次,协调解决凯立木业年产15万立方米刨花板升级改造等项目融资、用工等问题56个;助力开展土地开垦项目建设,推动迁江镇超额完成土地开垦项目建设任务1500余亩;配合完成仙鹤纸业、绿色化工园一二期等15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
 
  高效运用“产业工作18法”,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中,委员实施产业示范带动项目16个,吸纳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其中脱贫户劳动力380人;资助困难学生50名;委员联合招商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额4.7亿元。兴宾区政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村屯、深入工作一线,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为凤凰镇古楼村协调修建道路1.02公里,解决了莲塘、古楼2个自然屯1000多人出行难问题,安装路灯160盏解决村民亮化问题;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等服务活动120场次,发放有关政策宣传资料1.7万份,发动委员捐资捐物97万元;开展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协商议政活动72场次,提出意见建议185条、形成提案25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依托委员联络站、委员工作室等平台,以“五定五联”(定对象、定平台、定内容、定频次、定目标,调研视察联系、一线协商联系、民情互动联系、定期走访联系、互访交流联系)为载体,组织政协干部、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2023年收集反映社民意信息150条。
 
  汇聚团结之力
  在发挥统战效能中写好凝聚共识答卷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兴宾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效能,更为广泛、更为全面、更为深入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凝聚政协智慧,作出兴宾贡献——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中,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达100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讲故事、歌舞表演、有奖竞答等方式,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带到基层、带到一线、带到群众身边。组织开展“心连心·侨架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10场次,构建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把读书活动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书香政协 香飘兴宾”委员读书实践活动。通过“兴宾发布”媒体推送“聚焦二十大 委员大家谈”读书分享活动视频5期,利用5G直播开展线上“云围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6次,开展“委员讲堂”“强国复兴有我”等主题读书交流活动9次,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
 
  服务保障自治区以及各兄弟省、市、县政协到兴宾区开展调研考察46批次,在更高层次、更多方面展现新时代兴宾区政协新形象。聚焦渔业发展、乡村振兴等10多个课题,加强与各地政协互动交流,虚心学习外地经验,借智借力助推兴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和合作,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协商、调研视察。坚持和完善政协领导联系常委、政协各专委会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广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助力问题解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及时传递“兴宾好声音”,生动讲述“政协好故事”。2023年,兴宾区政协荣获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在更高平台、更大范围展示了“兴宾形象”。□ 冉纪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