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2024-04-02 08:43:00 作者:吴 宁 陈 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升“民生温度” 增加“幸福厚度”
——来宾市政协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纪实
 
  日落时分,象州县马坪镇古德村,成群结队的白鹭在天空翱翔嬉戏,而后稳稳地落在树枝上。
 
  眼前这幅生态美景,深深吸引了在古德村采风的来宾市政协委员蓝斌。得知古德村白鹭栖息地尚未被列入野生动物保护区或国家、自治区湿地,缺乏长期有效的保护机制,蓝斌顿时陷入忧虑。
 
  为保护好这里的鹭鸟和湿地,在2023年1月召开的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蓝斌与韦若谷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做好古德村万只白鹭灰鹭夜鹭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白鹭,“飞”进了政协提案里,得到了承办单位来宾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积极向自治区申请将古德村湿地作为小微湿地试点,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加强对古德村湿地的管理和监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正在叙写……
 
  这是过去一年,来宾市政协委员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务实作为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通过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助推来宾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立案的75件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为100%。
 
  围绕中心大局  提案建言有高度
 
  从建言“把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打造成自治区级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到献策“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再到呼吁“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不论是大到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还是小到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件提案都深深凝聚了委员们建言献策的智慧结晶,彰显了政协工作的温度和力度。
 
  牵牛牵鼻子,提衣提领子。来宾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事关来宾发展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按照征集线索、提炼选题、深入调研、研究撰写的方法步骤,精心谋划高质量提案,并由住来宾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自治区政协全会。2023年,住来宾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加快解决大藤峡船闸通航瓶颈问题,实现水运物流保通保畅的建议》等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并由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领衔督办调研,有力推动仙鹤高性能纸基新材料产业园、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或实现运营,为区域及来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来宾市已连续10年都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提案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市政协也连续10年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代表广西地级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强化精品意识  提案工作有力度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能否取得实效,首要看提案的质量。
 
  来宾市政协始终把提高质量、打造精品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印发提案参考选题,引导委员将提案内容聚焦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在委员活动小组联组活动中开展提案专题培训,受党派邀请开展“界别高质量集体提案专题培训”……为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通过“面对面”培训、集中授课培训的形式,帮助委员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提高委员提案撰写质量。同时,按照选题聚焦、情况准确、分析深入、建议具体、撰写规范要求,认真把关提案选题、内容、格式等,严把提案入口关。
 
  为确保提案落地有声,市政协抓住规范程序、民主协商、成果转化几大环节进行办理和督办,会议提案从转交、交办到承办做到时限明确,重点提案督办做到提、办、督三方“面对面、现场办”,提案办理做到“提案者满意、承办者尽责、提案事项落实”,对提案者已反馈满意但存在跨年完成事项的重点提案,做到持续跟踪督办。
 
  抓牢提案办理  成果转化有温度
 
  一件提案,一份答卷;一条建议,一片真情。
 
  2023年10月,位于来宾市城区的滨江北路下穿旧高速公路新通道实现临时通行,这让期盼已久的滨江小学的学生和家长们高兴不已。
 
  “我每天接送孩子都要经过这里,没通车之前只能走旁边的涵洞,雨天堵车严重,通车后从家到学校方便多了。”市民韦海兰说。
 
  滨江小学交通瓶颈是各方关注的重点,市政协委员全灵提出打通滨江小学交通瓶颈的建议后,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加快力度解决好群众这一“急难愁盼”问题。
 
  一直以来,来宾市委、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单位)坚持把政协提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形成了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有力的工作格局。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以实施重点提案办理“督办制”为抓手,创新与驻政协纪检监察组联动,选取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督办提案,积极对提案承办单位答复进行研究,并与提案者加强沟通,推动提案督办见实效。
 
  此外,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针对武宣县石耈村550亩土地长期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村“两委”、合作社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最终由武宣大洋城公司总经理、县政协委员黄祖业进驻,成功签约武宣田园综合体项目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基地年产蔬菜5000吨,直接带动周边300多人就业。□ 吴 宁 陈 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