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三级政协委员开展“科教下乡”活动侧记

2024-03-26 08:43:00 作者:潘照春 唐云文 谭婷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甜蜜产业”更加甜蜜
——来宾市三级政协委员开展“科教下乡”活动侧记
 
  阳春三月,桂中大地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3月12日,在象州县马坪镇果种弄“双高”基地一片广阔的土地上,5台中耕机依靠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笔直地来回穿梭,2台无人机则进行低空植保作业,巨大的轰鸣声吸引着附近村屯群众不约而同赶来,现场感受甘蔗科技种植的震撼。
 
  这是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三级政协委员到象州县马坪镇联动开展“科教下乡助力‘甜蜜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活动的一个场景。
 
  无人机视角下的果种弄“双高”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甘蔗产品展示区摆放着红糖、冰糖、酵母粉、一次性餐具、纸巾等产品,在场群众与政协委员交谈甚欢,对甘蔗回收再利用技术啧啧称奇。
 
  在高糖高产甘蔗品种展示区和无人机展示区,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群众饶有兴致地驻足参观,争相询问甘蔗品种的选择和种植要求。来自广西来宾东糖石龙有限公司、来宾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站以及象州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科协、经贸局、工管委等单位的政协委员和技术人员有问必答,耐心地向群众宣讲糖料蔗种植国家、企业补贴政策,传授高糖高产甘蔗种植、生产机械化和农机维修保养技术。
 
  “使用甘蔗种植机播种,一分钟能推进犁沟种蔗近百米;喷洒农药,一架无人机能包多片田;撒肥机施肥,能更快更全面地提升地力。”在糖料蔗全程机械化作业(种植)、无人机植保作业的演示和观摩现场,技术人员向群众详细讲解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施肥、摆种等各类种植要领。
 
  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乐坏了前来取经寻宝的群众,而种植大户也不惜晒出自己的“绝活”。
 
  “甘蔗脱毒健康种苗用种量少,生长速度快,可节约用种量一半左右,种出来的糖料蔗产量提高20%以上。”在种植经验交流现场,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甘蔗种植大户龙雄院,向群众一一介绍了规模种植及推广水肥一体化的心得,丰收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家集甘蔗新品种研发攻关、良种良法推广、甘蔗标准化脱毒与应用于一身的蔗糖产业技术服务企业,现有甘蔗繁育基地550亩,每天能供应100亩以上的脱毒甘蔗种茎。”在甘蔗脱毒种茎(苗)加工生产线考察现场,委员们一边认真倾听企业创办人、全国劳模梁建祥的介绍,一边思考着如何推动甘蔗种植科技创新,发挥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糖料蔗“扩面积、提产量、增效益”的目标,把“一根小甘蔗”打造成为来宾市“百亿元”大产业。
 
  “种植户所使用的甘蔗种苗存在繁殖系数低、育苗周期长、脱毒良种种苗供量不足等问题,产业提质增效的空间仍然很大。”来宾市政协委员、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站站长韦微坦言。
 
  为支持马坪镇甘蔗种植户提升种植品质,委员们自发开展了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当地发展甘蔗产业。其中,象州县政协委员、广西来宾东糖石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钟文兵代表公司为马坪社区脱贫户捐赠价值6000元的脱毒健康种苗。
 
  “国家领导指航向,带领群众换新装。科学种植双高蔗,幸福生活甜比糖……”在“科技舞台”现场,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象。象州县政协委员秦学依带领壮欢传承班的学员们用传统壮欢曲调,唱出了壮家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到来宾视察甘蔗产业的感激之情,悠扬古老的歌声回荡在山谷中,现场气氛热烈。
 
  “作为广西蔗糖主产区之一,来宾市糖料蔗种植面积及产糖量均排在广西第二位,糖产量分别占广西、全国糖产量的1/6和1/10。群众对科学种蔗的需求十分迫切,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先进的种植技术送到群众手中,确保糖业增产、农民增收。”自治区政协委员、来宾市政协副主席张蕾对开展“科教下乡助力‘甜蜜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来宾市政协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糖料蔗全产业链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协商,助推糖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紧扣来宾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良策,为科教振兴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潘照春 唐云文 谭婷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