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助力联系村春耕生产

2024-03-21 08:32: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结对共建促振兴
合山市政协助力联系村春耕生产
 
  合山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14日,合山市政协主席韦干稳带领政协机关志愿服务队到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联系的岭南镇里仰村,开展“种坚果 助增收 促振兴”结对共建活动,与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农户一起开展坚果树苗种植,助推里仰村春耕工作。
 
  “坚果树苗种植间距要保障有5米以上,填土过程中要注意固定树苗,土壤不宜压得太实,要给树根留有呼吸的余地……”经过技术人员简单的培训,志愿者们手拿铁铲、铁锹、锄头等农具,来到农户附近山坡上进行坚果树苗种植。三人成组、四人成团,撸起袖子挖坑、运苗,挥锹填土,手扶树苗,浇水培土,志愿者和农户分工协作,互相配合,经过大家的努力,共种下100棵坚果苗木,为里仰村增添了一抹新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这段时间正值农忙,我们还担心此次种坚果的人手不够,你们过来帮忙后,原计划要种几天才完成的工作不到一上午就全部种完了。”岭南镇里仰村村民覃克荣高兴地说。
 
  志愿者们表示,能以实际行动支持里仰村的坚果树苗种植工作,意义非凡,以后将坚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发挥优势,凝聚起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合山市政协发挥后盾单位作用,抓乡村产业,促乡村富美,推动里仰村探索特色产业坚果种植业发展,引进广西信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里仰村坚果种植户建立了紧密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等形式,推动坚果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44户脱贫户(含监测户)231人参与种植坚果,目前,里仰村已种植有坚果700多亩。与此同时,市政协还协调政协委员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指导员到村进行坚果种植技术指导,通过订单生产、托管服务、购销合同等方式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让坚果成为村民的“致富果”,谱写乡村全面振兴“协奏曲”。 □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