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柳州两市政协共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记

2024-03-19 08:43:00 作者:吴 宁 董桂凤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石榴花开相映红
——来宾柳州两市政协共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小记
 
  “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优势,把柳州、来宾两市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3月11日,在我国第一个瑶族博物馆、广西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瑶族博物馆里,通过考察深入了解大瑶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俗文化发展的历史和传承后,柳州市政协委员罗杰由衷地说。
 
  罗杰坦言,新中国成立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得到了很好的实践,积累了值得借鉴的好经验。“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通过实地采访和音乐创作,用‘笔头’‘镜头’讲好两地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携手并肩,心心相印。3月11日至12日,来宾市政协、柳州市政协及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联合开展“踏寻民族团结进步历史足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集聚金秀瑶族自治县进行学习考察和实践交流。
 
  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民族团结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践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同心共筑“五个家园”,为推进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素有“世界瑶都”之称。近年来,该县依托生态优势,做活“特色”文章,拓宽瑶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让大瑶山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不断增进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效果显著,委员们对此纷纷点赞。
 
  活动期间,来自两市及两县的政协委员一同考察了金秀瑶族自治县银杉公园、金秀镇六段瑶族民俗村,参观瑶族博物馆。在金秀镇荣兴社区田村瑶寨,委员们与当地瑶族群众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瑶族非遗文化“舞香龙”、《深牌歌》、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联唱、金秀国家级非遗文化《黄泥鼓舞》等经典节目轮番亮相,展示了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风俗文化风采,促进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紧密团结,干事创业。
 
  随后,在以“踏寻民族团结进步历史足迹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的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激情洋溢,畅所欲言,通过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会,围绕如何促进加强县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来宾市政协主席韦文晋表示,多年来,来宾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和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很多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范例,希望两地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互鉴互学、共建共融,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构筑“五个家园”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表示,这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一次务实举措。希望两地政协加强沟通交流,推动两市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携手发展,进一步拓宽协商范围,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促进政协协商成果转换,将这项活动打造成为两市政协系统的一个履职品牌。
 
  委员们建议,两市两县加强与少数民族地区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通过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可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交流合作工作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推动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要加强宣传推广,促进民族团结,共同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的新模式。□ 吴 宁 董桂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