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创新开展贯通监督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纪实

2022-12-22 08:44:00 作者:黄富强 陈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敢闯勇创的高质量答卷
——来宾市政协创新开展贯通监督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纪实
 
  位于来宾市中心的迎宾广场,是该市最传统、最具人气、最繁华的商业旺地之一。此前,由于历史原因,为解决部分残疾人和零就业人员就业问题,该市批准设立了部分临时惠民商铺位。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商户占道经营,造成路面拥堵,甚至发生过因铺位堵塞消防通道而导致消防车只能停靠在路口外实施紧急远程灭火的情况,给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2020年,来宾市政协通过提案协商督办,承办单位牵头对违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了整改,拆除了部分堵塞消防通道的商铺位,并对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进行改造,但因租赁合同未到期,仍有部分商铺位没有拆除完毕。2021年,市政协积极创新提案督办方式,继续开展跟踪督办、贯通监督,推动该广场周边违建物全部拆除,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了存在多年的违章搭建、店外经营、货物乱堆等乱象,还公共空间于民,进一步保障了周围群众的合法利益。与此同时,针对残疾人等零就业人员安置问题,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在不影响交通、市容和方便市民生活的前提下,在该区域附近设置固定摊点,优先照顾下岗职工、特困职工、失地村民、残疾人等,让提案建议办理落实更有民生温度、更有幸福质感。
 
  这是来宾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来宾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性质定位,聚焦提案工作提质增效要求,以贯通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纪律监督为切入点,创新开展提案办理监督方式,有效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和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开新思路 激发提案办理监督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理提案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得到的要认真负责办理,做不到的就直截了当给予答复,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
 
  “要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必须进一步创新提案办理监督方式。”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来宾市政协围绕提高提案实效性课题,深入开展学习研究,以理论学习推动实践创新。
 
  一方面,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认真学习领会政协提案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使得“提案质量应该既包括提案提出质量,也包括提案办理质量,只有提案成果得到转化、取得实际效果,提出的高质量提案才具有现实意义和价值”成为市政协提案工作和广大委员履职的共识。
 
  另一方面,针对“提案办理监督是协商方式的民主监督,具有柔性本质和优势,但在推动成果转化层面上,又有刚性化需求”这一现实问题,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商”的重要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办理监督方式和路径,主动对接联系市纪委,有针对性地提出将提案办理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相结合,依托纪委在执纪问责、跟踪督办、推动整改上的刚性优势,推动提案办理“刚柔并济”,更好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应。这一工作新思路,得到市纪委的充分认同和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纪律监督贯通的新的监督方式就此应运而生,进一步激发了提案办理监督新活力。
 
  建立新机制 汇聚提案办理监督新合力
 
  创新开展纪律监督与民主监督贯通监督工作,离不开完善的工作机制。
 
  去年9月,中共来宾市纪委和来宾市政协委联合印发《关于贯通运用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升监督效能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推行纪律监督与民主监督贯通工作。
 
  开展贯通监督以来,市级政协共提交市纪委贯通监督提案16件、办结12件、正在办理4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为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实现了“1+1>2”的效果。
 
  今年9月,市政协结合此项工作开展成效,有针对性地印发《来宾市政协关于贯通运用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升监督效能的实施方案》,就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贯通工作作出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成立提升监督效能工作机构。由市政协领导挂帅组长、副组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专委(室)负责人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担任成员,负责对贯通运用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升监督效能工作的领导和协调。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抄送方式,市政协与纪委机关在政协提案征集、立案、交办、承办、督办、反馈各环节实现信息共享;各级纪委机关及时组织研判分析,将贯通监督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政治生态评价、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干部廉政档案的重要参考和重要内容。
 
  ——建立联动监督机制。对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政协提案委年度重点协商督办提案,由市政协机关和纪委机关联合督办方式加以推进。其中,市纪委机关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对政协委员反映比较集中或经政协机关多次协商后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安排专人跟进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一体发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影响来宾改革发展以及民生领域重大问题,各级政协机关、纪委机关适时组织开展联动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
 
  ——建立情况反馈机制。对于提案办理过程中的重大情况、重大问题,市政协与市纪委积极沟通配合,切实提高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并采取专项通报方式进行反馈;各级纪委机关对同级政协机关抄送的反映突出问题加强督办,分转各提案承办单位纪检监察组进行核查,对在办理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问责。
 
  实现新赋能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滨江园小区是来宾市建市之初,为解决公职人员住房问题定向开发的大型住宅小区。随着小区住户逐渐多样化、人口复杂化以及物业管理方式的改变,小区出现了不少违建现象,为此该市还专门就此开展了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但仍无法彻底根除。
 
  去年6月,市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依法加大对滨江园小区违建圈地占地行为进行整治的建设》提案。经交办后,承办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整治,取得一定效果。但随着时间推移,违建现象又出现抬头迹象。为此,市政协研究后启动了贯通监督程序,并经市纪委研判后,立即组织开展了贯通监督。
 
  工作组深入了解情况后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时限,经过贯通督办,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对该小区房前屋后违规侵占道路、公共绿地私搭乱建以及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违法加建的各类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拆除私搭乱建40余处、整治超面积近20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提案办理得好不好,关键看成效,成效的评判则来自委员的满意度和群众的获得感。
 
  在开展贯通监督工作实际中,来宾市政协着重选择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类提案进行持续跟踪、贯通监督,着力在推动解决问题上打出组合拳,使提案办理实效实现从“物理叠加”到“化学融合”转变。比如,合山市自开展红水河畔道路规划建设以来,美丽的江滨河堤成为了当地市民健身步行的主要去处。然而,由于道路建设尚未完善,步行道路没有合理设置供行人歇脚休息的地方,给市民健身休闲带来极大不便。对此,住合山的来宾市政协委员根据群众反映,提交了关于增设江滨道路休闲座椅的提案,随后通过两级政协、两级纪委联合跟进督办,沿堤道路的休闲座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增设了凉亭,同时规划道路两旁的绿化,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市品质。
 
  “推动提案办理、促进成果转化,是贯通民主监督与纪律监督的初衷和目标。”来宾市政协主席韦文晋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协提案工作政治责任,强化提案双向移送反馈,不断推动监督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督办工作新局面。□ 黄富强 陈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