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20-09-17 08:21: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直面百姓诉求 反映基层呼声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侧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来宾市兴宾区政协牢记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职责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措施和办法,聚焦兴宾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诚直面百姓诉求,广泛反映基层呼声,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社会关注、渠道畅通、群众满意”的崭新局面。

 

  兴宾区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把其作为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专人负责社情民意的选题和组织策划,督促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落实,加强与各级单位的协调沟通,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机构具体抓、专门委员会配合抓、政协委员齐心抓”的工作机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呈现出“全过程推动、全员性参与”的新态势。

 

  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位置超脱、渠道畅通的优势,这决定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相比其他信息渠道具有更明显的特点。为此,兴宾区政协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突显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政协特色”,把任务具体分解到各委室(股)和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形成了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根据《兴宾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建立自己的社情民意小组,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各界别小组每年分别上报一定数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并进行信息工作考核,年终评比时对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不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兴宾区政协紧扣发展主题,围绕民生改善,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使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及时、有序、充分地表达,在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构建双向、畅通、规范的政治传输渠道,相继向自治区政协、来宾市政协、兴宾区党委提交了《深刻反思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 筑牢人民身心健康“保障网”和社会治理“安全网”》《关注脱贫人员再返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亟待加强》《期盼加大村级公共健身器材安装覆盖率及维护工作》《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兴宾库区移民经济发展现状及思路初探》《关于兴宾区工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

 

  与此同时,兴宾区政协积极探索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坚持依靠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利用委员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快速、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针对防护物质严重不足、排查工作可能存在漏洞、部分群众存在心理恐慌等问题,委员们克服疫情防控管制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及时通过线上平台提供自己所在区域的社情民意信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委员们又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紧扣复工复产提出了“紧盯重点环节、关键领域,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标准,科学组织企业有序复工”的建议。

 

  乡镇(街道)工作组与基层群众联系最广、距离最近,其履职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到政协的形象,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是否得民心、接地气、出亮点。

 

  根据兴宾区政协的安排和部署,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组进一步明确工作组组长、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任务,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围绕当地实际,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架起党政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比如,三五镇政协工作组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把一些确实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巷道硬化、村道建设、“水利桥”修复等方面的建议,并被党委、政府及时采纳实施;城厢镇政协工作组针对棚户区改造、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厂等镇政府所在地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环保和便民两个方面开展调研,积极参与协调开展群众的思想工作,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平阳镇政协工作组充分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把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重大部署,及时宣传到基层、反馈给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让兴宾区老百姓对政协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亲切,由亲切到信任,而且对增强政协活力、促进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