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建言助解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2020-07-30 08:28:00 作者:韦冠林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群众安全无小事  为民服务显初心

——来宾市政协建言助解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终于拆除了,现在不但路宽敞了,更重要的是消防通道畅通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了保障。”7月16日,阳光明媚,来宾市迎宾广场东二路一带各超市、门店内游人如织,呈现出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家住附近的市民罗先生看到这一幕心生感慨!

 

  据悉,东二路是传统的商业街,总长约280米,宽18米,是一条标准的消防应急通道步行街。随着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该路段附近已坐落了若干栋高层建筑,常住居民高达上万人,每天几万的人流量,长期大量的消费群体在此聚集,使这里成为来宾市最传统、最具人气、最繁华的商业旺地之一。

 

  正因东二路是商贾云集之地,一铺难求,在2020年5月前,这里曾是一幅脏、乱、差的景象:路面中间设置了90多个占道经营杂乱无章的商铺位,封堵了整条东二路……不但影响了城市的格局和品味,也因铺位堵塞消防通道给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现在回想起来去年那场火灾,我还心有余悸。”市民张大爷说,2019年11月,东二路步行街中段占道经营铺位曾发生火灾,由于当时该路段主通道被占道经营铺位占用,消防车到达东二路路口后无法进入火灾现场施救,只能停靠在路口外实施紧急远程灭火,导致灭火效果大打折扣,短时间内10间占道经营铺位燃烧殆尽,只剩铺位铁架,现场一片狼藉,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这场突发大火再次给东二路附近的居民敲响了警钟,大家期盼有关部门尽快拆除违章摊位、消除安全隐患,还群众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群众安全无小事,要通过政协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获悉情况后,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表示将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作用,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力争问题得到解决。随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韦朝阳深入现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撰写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拆除迎宾广场东二路违规违法占道摊位的建议》,针对东二路一带违规搭建铺位阻塞消防通道、给市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提出了“有关部门紧急拆除东二路违规违法占道摊位,还路于民,给民众一个安全良好的休闲生活和商业环境”的建议,并报送市政府领导。

 

  “这个建议很好,请兴宾区政府务必高度重视,尽快组织城管研究处理。请市城管局跟踪督办!”该社情民意信息引起领导关注,5月8日,市政府分管领导韦平副市长作出批示。紧接着 5月11日,雷应敏市长也作出批示:“请韦平同志及市城管局、兴宾区就此建议进行核实,坚决取缔违规违法占道行为,还市民一个整洁、安全、有序的市容市貌。做到还道于民。”

 

  领导有批示,部门有行动。市城市管理局立即牵头对东二路违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改。目前,有关部门已拆除了部分堵塞消防通道的摊铺,对消防车通道出入口进行改造,拆除了铁桩、石墩、水泥墩等固定障碍物,同时设置活动障碍,保证平时车辆不能进入但应急车辆可进入。此外,还督促有关物业公司对便民摊点进行排查,发现有不符合消防要求行为的立即整改;加强对该路段市容市貌的巡查整治,坚决依法依规处理违章占道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感谢政协!让我们可以睡安稳觉!”市民李女士被市政协的爱民举动深深感动,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韦冠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