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滞销“扶贫果”出村记

2020-03-14 09:09:00 作者:韦冠林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滞销“扶贫果”出村记

——来宾市政协助推农产品销售春耕生产记事

 

  3月1日,来宾市政协机关联系点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阳光明媚,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摘果、选果、装筐、装车,一辆辆满载沙糖桔的卡车缓缓驶出村外,奔赴全国各地。

 

  “半个月前,我家滞销沙糖桔大约有4000斤,眼看果卖不出去,一年的努力就要付之东流……复工以来,在上级的关心支持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村水果销路逐渐打开,这段时间每天都有外地老板来收果,我家的沙糖桔已经卖完了。”从老板手中接过柑橘款的贫困户覃粟成,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新寨的沙糖桔品质好、味道佳,我们要极力推介!”象州县政协机关跟新寨村贫困户覃书健认购了1000斤“爱心果”,大家在品尝后由衷赞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2月中旬,象州县全县滞销沙糖桔约7万吨,仅新寨村就有170多吨待售。为缓解贫困户的沙糖桔销售难问题,帮助贫困户减少经济损失、渡过难关,该县出台了贫困户沙糖桔销售补贴方案。

 

  作为新寨村后援单位,市政协高度重视水果滞销问题,及时给帮扶联系人转发补贴方案,狠抓补贴政策落实,确保群众享受到实惠。同时,还要求帮扶干部了解各自联系户的水果销售情况,尽力协助贫困群众销售水果。

 

  “如您近期采卖水果,请与帮扶联系人或驻村干部联系,以便办理补贴款发放手续……”连日来,市政协机关派驻新寨村第一书记吴宁、工作队员韦观等扶贫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让果农及时知晓并享受到相关政策。同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水果收购企业,千方百计拓宽水果销售渠道,每天都为贫困群众的水果销售而忙碌。

 

  “经过大家努力,新寨村滞销的170多吨沙糖桔已售出160多吨,还有10多吨预计3月将全部售罄。”吴宁说。

 

  2月24日,市政协主席韦文晋率调研组到象州县,就当前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产品销售、春耕备耕等情况开展调研。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积极恢复生产发展,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配套,确保生产原料供应充足。”

 

  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抓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犁田锄地、护理果树……象州县百丈乡练石村,群众在田间地头忙碌劳作、开展春耕生产的场景随处可见。

 

  “各相关部门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的同时,要保障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和物流畅通,确保春耕农资的流通和供应。做好农产品的销售工作,尤其是要解决好贫困户的沙糖桔等农产品销售问题。”调研组围绕春耕生产及农产品销售精准建言。□ 韦冠林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