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陆川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侧记

2023-02-25 08:38: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金点子”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陆川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侧记
 
  陆川县政协委员紧扣县委提出的“一城三区”建设目标和实现“十大新突破”的部署要求,共商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大计,“委员们的发言,紧扣中心,聚焦重点,直面问题,为全县拼经济、强产业、促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对策,为我们开拓思路、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值得高度重视。请县农业农村局、经贸科技局、乡村振兴局认真研究,予以采纳落实。”陆川县委书记梁伟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议政大会上对县政协委员发言进行现场批示。
 
  陆川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交汇点,是广西开展粤桂合作、推进“两湾”产业融合发展的“南大门”“桥头堡”。陆川县是玉林市粮食、果蔬、畜禽产品主要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基础牢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资源禀赋优势突出。但在打造大湾区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基地过程中,仍存在农副产品竞争优势不明显、规模效益不强、标准化程度不高等。对此,县政协委员朱广荣建议,突出特色和标准,加强对全县农副产品发展的规划和引导。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思路,打造一批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快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鼓励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重点农产品领域;聚焦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基地,逐步完善粤桂冷链物流陆川枢纽;依托重点园区,发挥产业示范区、聚集区优势,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效益:在“陆川猪”“陆川橘红”基础上,培育更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协助农产品企业申请粤港澳大湾区高端品质认证,让县内更多农产品带标出行。
 
  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近年来,县内工业逐步形成机械制造、农林产品加工、纺织与服装等多个产业体系,规上工业企业达 103 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约 90%,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发现陆川在工业产业链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产业链布局分散、产业上下游配套链不完整、资源环境约束压力较大等突出的问题,制约了工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陆川工业高质量发展,县政协委员朱榆挺建议,突出要素保障,聚焦技术、资本、人才、供应、销售五个关键环节,为企业提供生产、销售、管理等服务;加快完善园区配套设施,积极破解特色产业园区用地指标、资金制约等问题,争取上级支持,将陆川铁锅、灯饰照明轻工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对产业链开展定向招商,实施补链强链改造,推进机械产业提高本地配套率,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发展特色铁锅产业;积极做好新上项目及技改项目审批备案登记等工作,抓好储备项目的挖掘和引进、新上项目的开工、续建项目的推进;引导企业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积极发展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及配套企业,指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手段提升产品的竞争能力和附加值。
 
  陆川县是国家唯一生猪地理标志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和国家级农业大县。县政协农林界委员陈晓萌认为,近年来县内养猪业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有明显提高,鼓励养殖陆川猪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实现全程数据信息化,智能饲喂、自动环控新技术初见成效,仍存在数据缺乏、投入不足、人才紧缺等突出问题。建议扩大智能养殖示范场建设,对新建(改建)猪场进行数字化升级,安装猪场数字化管理软件,并在猪场内设置全景监控摄像头,实时采集生猪养殖的基础数据、猪只信息、检验监测数据,链接到生猪产业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养猪智能化水平。
 
  “与时俱进发展电子商务助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建议破解企业创新陷阱推动高质量发展”“关于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建议”……委员们一声声为陆川经济发展的鼓与呼、一篇篇饱含民生温度的发言,赢得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县委副书记、县长庞邦津代表县政府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能,踊跃建言资政,积极撰写提案,提出了许多有质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也展示了县十届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县政协主席李红伟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县政协委员要筑牢信念之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更有作为,在重点工作上敢于发声,在政策落地上强化民主监督,在要素资源上牵线搭桥,为推动陆川“一城三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