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兴业县政协:为促进民族大团结聚智发力

2022-07-26 08:37:00 作者:黄 春 陆兆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兴业县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委员行动”,联合县委统战部,为促进民族大团结聚智发力,增光添彩。
 
  打造示范点,建设“同心林”。县政协向玉林市政协推荐以少数民族聚居村山心镇石柜村作为民族大团结建设示范点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协委员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得到采纳。市县政协合力抓好示范点建设,邀请专业部门对石柜村进行“民族团结情 共建同心林”主题设计,与统战部共同策划开展“民族团结情 共建同心林”系列活动。在石柜村长龙屯举行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市县政协委员和各族群众200多人种植了紫荆树100多棵、三角梅300多株、茶树苗10000多株。之后,结合开展“建设乡村美 委员行动”,县政协又组织委员和干部群众在城隍镇龙潭村、葵阳镇龙口村和山心镇要古村相继开展植树活动。今年以来,全县16个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共开展植树绿化、兴修水利、撂荒地复耕复种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35次,收集到乡村振兴相关社情民意信息42条,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捐款捐物150多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比如,3月25日,县政协在葵阳镇龙口村举行的“建设乡村美·委员行动”启动仪式上,黎福武、何雨时、陆造惠、张宗礼、梁志东、黎泽柯、梁永华等委员为龙口村捐款3万多元,陈燕光委员捐赠花木一批,40多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龙口村参加植树活动。
 
  用好传统节日,唱响“同心歌”。壮族“三月三”和端午节期间,县政协联合文化部门在玉林市民族中学等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民族体育活动。全县有50多个学校开展了这项活动。开展“歌民族情 唱同心曲”送戏下乡活动,目前全县已送戏下乡入村23场。6月2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到山心镇要古村开展书香悦读进民族村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的节目·端午节”主题活动,与要古小学师生开展讲英雄故事和民族舞表演、观赏该村群众鹩剧新唱节目《讲卫生共抗疫》。
 
  讲堂进基层,凝聚“同心力”。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县政协领导带头到学校、企业、村屯等地举办“同心向党·委员讲堂”活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传,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兴业故事。组织委员到少数民族聚居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少数民族聚居村高质量发展。开展“履职链上党旗红·民族团结当先锋”活动。上半年,在县政协领导班子带动下,全县政协委员到镇村、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政策等共20多场。县政协委员、兴业县税务局局长蒋海平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抓手,打造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民族团结主题花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税法宣传进校园与“税惠春风润春茶 民族团结心连心”税企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出税费办理“不出村”“进社区”服务,在偏远的少数民族村与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共建“便民办税点”,累计服务超过8900余人次,有效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办税难的问题,以暖心的“春风”服务解决群众缴费难题。 □ 黄 春 陆兆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