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记陆川县政协委员饶智锋

2020-12-08 08:10:00 作者:黄富强 钟国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扎根泥土更芳香

— —记陆川县政协委员饶智锋

 

  “如果没有饶智锋委员的鼓励和帮助,我们压根就没能力在家乡干出一番事业,这会儿兴许还在外面务工、漂泊呢!”谈及返乡创业的感受,陆川县大桥镇陆透村的吕厚林、吕健兄弟如是说。

 

  此前,兄弟俩常年外出务工已经有30多年。随着年龄增长,他们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可却苦于没有门路。得知这一情况后,陆川县政协委员、县南片区委员创业基地领头人主动联系吕家兄弟,鼓励和引导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五指毛桃、佛手、牛大力等中药材,并送技术、送种子、送管理,让兄弟俩在短短几年间,通过勤劳的双手干出了一番事业,年收入达300多万元。

 

  这是饶智锋委员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带动乡亲创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他扎根泥土,以深厚的情怀投身“三农”,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他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新时代政协委员责任担当。

 

  “我就是一个土鳖,喜欢跟泥土‘较劲’。”在陆川县温泉镇温泉北路,广西桂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饶智锋质朴、坦诚和谦逊的自我介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其所言,饶智锋的确做的是最“土”的事,他一直在跟农家肥和土壤打交道。“从2002年从事规模化农业生产至今,我都是扎根于泥土中,创业在乡村里。”

 

  而在创业前行的每一步,饶智锋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这方土地给予勤劳的众乡亲更多的馈赠。

 

  一方面,他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企业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建设,带动园区及周边农民积极参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发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合作,转变农民观念,转变农业经营理念,创出农村致富奔小康新路子。

 

  比如,在清湖镇和古城镇,饶智锋通过其桂菜园基地,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几位带头人一起,发动152户贫困户参与有机蔬菜种植产业合作,帮助他们成功脱贫摘帽。同时,还帮助建立扶贫车间和冷库物流,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业1200多人。

 

  而在位于陆川县乌石镇龙化村的全国最大的五指毛桃植培基地——广西桂药园陆川县中药材种植专属区特色农业示范点,这里种植的中药材五指毛桃和佛手,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要农业项目。

 

  “五指毛桃一株苗种下去半年,挖出来的根约有1.5公斤,市场上五指毛桃的生根收购价为10元/公斤,单株收入15元,而投入的成本不超过3元,农户每株可盈利10元。”饶智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田半年可种植2000株,一年两种两收,这样农户种一亩一年就有4万元收入,效益十分可观。“而且我们实行专业合作社上门收购,农户的销量根本不用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乌石镇龙化村基地,饶智锋依托其企业名下的广西桂药园,带动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的同时,还加入到健康、养生与旅游产业结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上来,并通过“传、帮、带”示范作用,培训农民专业技能,转变农民观念,转变农业经营理念。如今,已经有150多户农民受益,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的新型农民。

 

  目前,饶智锋的广西桂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陆川6个乡镇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导3000多户农户以“扶贫款入股分红”模式参与桂药园生产分红。

 

  “政协委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在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农民群众勤劳致富的同时,饶智锋认真履职尽责,不论是作为县政协特邀界临时党支部书记,还是担任陆川县县南片区委员活动中心主任,他都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建言践行。

 

  作为陆川县的传统经济支柱产业,生猪养殖在助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了当地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去年以来,针对小散养户养殖场的治污问题,该县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治污新理念,探索出了一种企业施肥利用、政府环保倡导、养户乐于接受的“三赢”新模式。

 

  对泥土有着特殊情怀的饶智锋主动担当,率先在乌石镇龙化村的广西桂药园基地试用养殖沼液浇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疏松土壤,改善土质;水肥利用率更高,补水更加充分;使用沼液灌溉更节省成本和水资源,药材在产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提高。”饶智锋坦言,以前基地主要是施工业化肥,试用沼液肥成功后,他们特地购置了5台吸粪车并新建一个容积2000立方米的储液池,计划对基地的药材、蔬菜、水果等作物全部采用沼液有机肥施灌。

 

  “我中长期的目标规划是通过园区示范建设带动九洲江流域及辐射周边县市,推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改善九洲江生态环境,全面提升陆川农村、农业新形象。”谈及下一步打算,饶智锋胸有成竹。□黄富强 钟国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