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屏障

2020-07-16 08:18: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容县作为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东大门,正努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2019年,容县森林覆盖率达74.16%,比上年提高0.44个百分点,为全国22.96%的三倍多,基本形成生态安全屏障;先后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中国十佳宜居县”等荣誉。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乏容县政协的建言献策和积极助推所付出的智慧和汗水。

 

  去年以来,容县政协常委会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委员调研,先后撰写了《关于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建议》《关于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的建议》《推行‘林长制’建设绿水青山》等建议,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为落实政协建议,去年至今,全县城乡实施“三拆三清”行动,包括200多名政协委员在内的1.2万多名干部群众参与清理千沟万渠大会战;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全县江河、水库环境保护力度,严禁往江河、水库倒垃圾和放养禽畜。为了确保饮用水源不受污染,水库周边108处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目前,全县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根据政协建议,该县林业和园林部门组织力量对全县古树名木生长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经过普查,了解到全县百年以上古树为641株,全部以县政府的名义,标挂古树名木保护牌,落实保护单位和责任人。地方财政拨出经费,对濒危古树名木进行救护。还制定村规民约,把保护古树名木作为文明风尚的一项主要内容,对有意毁坏古树名木的依法处理。这样,全县干部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意识大大增强。众多古树名木成为令人陶醉的乡村生态旅游风景。

 

  为落实政协建设绿水青山的建议,容县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屏障中,积极推行“林长制”,坚持“生态立县”。全县设立县级林长22个,镇级林长30个,村级林长219个,单独责任林长5个,村级和国有林场及林科所护林员共248人,实现森林资源管理全覆盖无盲区。2019年,容县全县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32万亩(完成率153.9%)。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植树造林42620亩,超额8600多亩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做到强化林木采伐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制度。对未成林造林地和幼林地进行封山育林,坚持经济林和水源林同步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两岸山地作为生态公益林区。目前,全县生态公益林面积39.16万亩,天然商品林停伐面积15.63万亩……处处呈现出一派绿水青山、美丽宜人景象。 □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