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陆川县政协呼吁——乡村振兴要关注和重视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

2020-06-20 08:21:00 作者:刘忠强 钟国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日前召开的陆川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该县政协委员提出关注“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各界群众纷纷围绕化解“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对策。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差距发生变化,农村中传统的恋爱、婚姻、家庭社会观念也随着变化,在陆川农村中出现了许多大龄未婚男青年群体。该县政协委员调研了解到,目前农村未婚男青年占区间内婚育男性的36%以上,30岁以上未婚男青年占全村适龄青年的30%以上,大龄男青年未婚现象日益凸显,已成为当下农村的普遍问题。

 

  调研发现,农村“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出现主要原因有六个方面:一是男女比例失调,农村男性人数多于女性,大龄男青年找不到合适的结婚对象;二是受新的婚育观念影响,农村女性不愿意在农村结婚生活,外嫁城区较多;三是外边嫁进来的年轻女性离婚出走人数多,造成已婚男青年再婚困难;四是农村结婚追求彩礼数额大,一般困难家庭无法支付;五是农村大龄青年学历低、素质低,难以追求到适宜结婚的女性;六是农村男女适龄青年不愿承担结婚后的经济、生活等家庭压力,只片面追求恋爱精神享受,迟迟不踏入婚姻殿堂。

 

  “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将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甚至直接影响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呼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重点关注和化解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一方面,应加强宣传教育,倡导婚姻家庭新风,以先进的道德文化取代传统的婚恋陋习,并组织政府有关部门针对“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建立专门档案,作出分析研判。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致富引导,利用劳务输出输入,平衡男女比例,形成男女互补。与此同时,加大技能培训,提升大龄青年素质,建立联谊平台,积极主动搭桥牵线,当好媒人,牵好红线,创造条件促使农村大龄青年有机会结识、有舞台交友。

 

  目前,陆川县政协把《乡村振兴要关注和重视农村大龄单身青年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将开展征求、采集多方意见,提出解决这一影响农村发展、社会稳定和乡风文明问题的措施办法。□ 刘忠强 钟国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