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市容县政协:政协建言助力 企业难题破解

2020-03-03 09:07:00 作者:秦崇广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建言助力 企业难题破解

容县林产企业复工复产超九成

 

  生产车间里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通过多道工序,一箱箱中(高)密度纤维板输送到成品车间,然后被吊车吊进大卡车车仓,运往广东、上海等地市场。这是2月27日,容县政协主席陈松在地处容县的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看到的情景。

 

  “经过审批,我们公司从2月13日开始复工复产。现在工人们个个振奋精神,加班加点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有把握的。”该公司分管生产的负责人覃安定信心满满地说。

 

  容县是广西林业大县,全县用材林面积达3万多公顷,森林总蓄积量1538.4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7.92%。目前,该县林产企业共有45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人造板和异型胶合板及家具制造企业有46家。2019年,全县林产工业的销售收入超30亿元,上交税金1.72亿元,为1.2万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对全县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 容县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实现了病例零确诊。2月中旬以来,容县政协根据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力促林产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网上建言献策。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容县政协经济联谊委通过微信在容县林产群同企业交流信息,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分别撰写形成《容县林产企业复工复产应注意什么》《复工复产不能放松疫情防控》《通过网上招聘解决林产企业用工不足困难》《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包车接送服务活动,为农民工返岗提供方便》等社情民意信息,发送给容县人社、经贸科技、林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和400多家林产企业后,引起高度重视并获得采纳。二是助推复工复产。该县林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前,积极采纳县政协的建议,开展整体消毒,所有员工均参加防护知识培训,上班佩戴口罩,检测体温,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双促进。该县人社局采纳政协的建议,指导42家林产企业通过网上招聘工人,提供了3600多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1300多人。在容县政协常委、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武的助推下,容县汽车总站开展了“点对点”暖心包车接送服务活动,为县内10万多农民工返岗提供了方便。高林、润达等20家林产企业还为来自贫困户的返岗工人报销返程车票。三是协商解决融资难题。容县政协领导与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容县农村信用联社协商,开展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活动。2月4日至27日,容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网上为容县农村信用联社办理了52笔共3853万元到期贷款续贷抵押登记手续,出具52份不动产登记证明,涉及56宗抵押物,为企业解决资金紧缺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提供方便。四是助力脱贫攻坚。秦际飞、萧逸、李林光等3人是县政协委员,也是林产企业的老板。在县政协的引导和号召下,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企业复工前,把设置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作为主要任务。目前,已有58位来自贫困户的农民在这三家委员企业就业。据了解,复工复产后,全县林产企业为563位来自贫困户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这些就业者月收入普遍在3000元左右,成为家庭脱贫致富的顶梁柱。 □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