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玉林陆川县政协“三抓三提升”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2019-09-05 18:10:23 作者:刘忠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唤得东风满园春
——玉林陆川县政协“三抓三提升”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县政协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履职平台建设,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有力助推了全县各项重点工作,也使委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是中共陆川县委书记潘展东的由衷感言。
 
  近年来,陆川县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积极探索新方法新实践,全面推行“三抓三提升”,有效地推动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抓党建创新 提升凝聚共识本领
 
  理直气壮谋创新,务实高效抓党建。陆川县政协坚持以党建促履职,通过创新探索“把支部建在界别上”,全面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活力。
 
  一方面,在县政协常委会中建立4个党小组,确保政协助推防范非洲猪瘟、产业扶贫、扫黑除恶、生态保护等中心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另一方面,采取联组的办法,将12个界别整合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在4个无党员的界别中整合派驻了2个党建指导组,并根据委员居住地分布情况,按区域成立了县北、县中、县南3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委员履职有核心,作用发挥有阵地。
 
  党小组、党支部建立以后,县政协通过开展“党员一带一,委员一抓一”活动,突出党员委员示范引领,带动其他委员履职尽责,掀起了委员履职和创业新热潮。截至6月,县政协委员推广“高架网床+益生菌”生态养殖模式、成立商会助推产业扶贫、改猪栏为鱼池推广新产业等行动成为当地热门话题和热议网红,得到了全国政协和自治区的充分肯定。
 
  在抓好党建工作中,该县政协注重考评结果运用,由政协党组对各支部述职进行考评、各支部对党员委员考评和对非党员作出履职综合评价,促使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影响委员,让全体委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担当新作为展示新时代委员风采。近年来,该县先后有3名委员走进中央电视台讲述创业故事,“陆川猪”“巨人铁锅”“陆川橘红”“洞心源米”等成为委员品牌,广西桂药园、广西桂菜园等委员企业成为国家中药、蔬菜标准园。
 
  抓平台建设 提升建言资政实效
 
  “让委员在协商中找到自信,在平台中展现风采”是陆川政协人的共识和行动。
 
  近年来,该县政协注重激发委员建言资政的兴趣,通过精选议题,紧扣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党委政府部门顾不过来的“麻烦”事、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来开展民意恳谈,使政协的协商选题能引发共鸣,引来群众参与,让政协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一方面,多搭平台,激发委员参与热情。县政协创新协商议政方式,通过建立网络议政、微信平台议政和开展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街道社区、企业车间协商,加强委员与网民、村民、居民直接的沟通对接,激发委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另一方面,多频次议政,迸发委员履职激情。县政协通过抓住基层群众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从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产商量”发展到“有事就商量,坐下来就地商量”,使协商转变为恳谈。其中,各专委会根据实际,就有关议题召开一月一次、一事多次式协商恳谈,让百姓走近政协、让政协与百姓更近,赢得群众点赞。
 
  抓阵地建设 提升委员履职活力
 
  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实践中,陆川县政协十分重视委员阵地建设,积极延伸协商触觉,把协商阵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听民声,高效率解民忧。
 
  建设好阵地,才能发挥好作用。该县政协在16个界别中建立起委员活动中心,每个中心选定120平方米以上办公地点,配置有办公桌椅、办公电脑,落实负责人和召集人,每月集中开展活动一次以上,让委员能集中议政有场所,有利于委员作用发挥。
 
  与此同时,在住地建立委员活动中心。今年以来,县政协按委员住地分14个镇建立委员活动小组,并按县北片区、县城片区、县南片区成立3个委员活动中心,让委员就近向政协靠拢,及时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到政协履职中来。
 
  此外,县政协还根据县委中心任务要求,把委员活动中心建立到委员企业中,让有产业的委员充当服务员、讲解员和宣传员,通过他们召集其他委员结成服务团队,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产业开发上为委员提供信息、技术、资金和人才优势服务,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以实打实的喜人效果答好为民履职“考卷”。 □ 刘忠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