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平南县政协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2023-08-15 08:35:00 作者:李春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思廉  学廉  践廉
——平南县政协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平南县政协以三项举措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思廉、学廉、践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作风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教育+案例”,拧紧拒腐“总开关”
 
  平南县政协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教育有机结合,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念“廉政经”,常敲“警示钟”,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把警示教育作为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聆听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管住招投标的任性之手》《迷失与忏悔》等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到平南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剖析本地违纪违法案例,敲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警钟,做到引以为戒、心中有界,严以用权、干净担当。
 
  “家风+承诺”,念好纪律“紧箍咒”
 
  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好的家风可以促进廉洁作风养成。平南县政协坚持把家风家教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党员干部到平南街道龙井屯的清廉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将清廉家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好清廉家庭家风建设,筑牢清廉家庭思想防线。注重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开展常态化廉政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今年共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16人次。开展廉政承诺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和《干部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承诺书》,切实履行廉洁承诺,筑牢思想防线,不越纪律红线,做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目前,机关党员干部共签订廉政承诺书34份。
 
  “文化+读书”,筑牢廉洁“防火墙”
 
  平南县政协突出文化熏陶,坚持把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建设,利用政协文史馆、党员活动中心、办公楼走廊过道悬挂张贴廉政警句、廉政书画,营造浓厚廉政氛围,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熏陶,得到警示启迪,涵养清正廉洁政治品格。突出读书养廉,把多读书读好书作为涵养清廉自守的重要路径,结合“书香政协 香飘龚州”委员读书活动,开展“清廉政协”主题读书活动,由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分享廉政故事、心得体会,让参与活动的同志在廉政阅读中做到明德、修身、守正、笃行,永葆清廉政治本色。目前,共开展“清廉政协”读书实践活动6场次。突出载体宣廉,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载体,及时宣传反腐动态、党规党纪、廉政提醒等相关信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永葆清廉本色。□ 李春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