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推进委员联络室建设侧记

2023-07-25 08:42:00 作者:黎 婕 冯桂楠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推进委员联络室建设侧记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市场供给,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既是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新业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渠道。”
 
  “今年三华李、蜜柚等特色水果丰收在望,当务之急是要拓展销售渠道,助农增收。”
 
  ……
 
  贵港市港北区政协中里乡委员联络室里,召集人周启飞仔细倾听着港北区政协委员、广西贵港市港丰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业金等委员反映的问题,并拿笔认真记录着。
 
  “大家反映的情况针对性都很强,也很及时。城区政协一定认真汇总整理,并分门别类报送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请各位委员放心。”前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港北区政协副主席黄强解释道。
 
  在黄强看来,每次的“委员活动日”,虽说大家反映的多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琐事、难事,但都直接关系民生大事和发展大局。
 
  这是港北区政协广大委员情系民生、助力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港北区政协推进委员联络室建设、倾情服务基层群众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港北区政协积极推进委员联络室建设,着力在建、管、用等方面下功夫,力争使委员联络室成为委员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建言献策的“议事厅”、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党政重视支持  联络室实现全覆盖
 
  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一直以来,港北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始终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发扬民主协商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协工作政治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作为、履职上有活力。
 
  为密切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让政协委员在推动港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2018年,在城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港北区政协根据委员主要分布在城区等特点,争取城区财政投入15万元,率先在2个城区直属重点行业单位建立委员联络室。同时,在大圩镇开展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室创建试点工作。
 
  在总结经验和借鉴先进的基础上,2022年港北区党委、政府安排财政资金24万元,支持港北区政协按照有场所、有机构、有计划、有台帐、有成效的“五个有”要求,在辖区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委员联络室,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重点行业有平台。
 
  为了确保联络室日常运作,港北区政协党组专门向城区党委专题报告工作,建议将联络室工作经费纳入城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得到城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港北区共建立委员联络室11个,2023年城区财政预算安排每个委员联络室活动经费1万元。这些委员联络室,有的设置在乡镇政府机关,有的设置在乡镇明星企业,有的设置在乡村振兴示范点,有的设置在村屯。
 
  委员联络室的全覆盖,不仅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一个履职的新平台,更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连心桥”。
 
  创新管理机制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为不断压实和畅通委员履职链条,让委员履职“动”起来、委员责任“实”起来,港北区政协将228名委员按照“界别为主、籍贯为辅”原则,分别划分到8个乡镇(街道)、2个城区直属重点行业单位委员联络室,并确定由挂点联系乡镇(街道)的城区政协副主席担任联络室主任,界别小组召集人、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联络室所在企业主作为副主任,政协有关委室主任作为联络员,确保每个联络室不少于20名委员,形成“一名副主席牵头、一名委室主任跟踪、若干个界别委员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委员入室进站履职。
 
  在具体工作中,港北区政协制定委员联络室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年度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每个委员联络室承担2至3项重点工作或重大活动,同时各个委员联络室全体成员还自行商定2至3个“自选动作”。
 
  同时,各委员联络室让委员在一线协商、在一线履职,开展以“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提交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办一件民生实事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履职活动。比如,大圩镇新建村委员联络室在深入调查研究、与基层群众协商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推动大圩镇新建村“绿美乡村”建设的建议》,被列入城区政协重点提案,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林业部门牵头认真办理,落实经费10万元,解决了新建村石坑屯绿化美化问题,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一名委员就是一面旗帜。各委员联络室还积极引导委员在经济社会事务中主动担当、彰显作为。去年以来,港北区广大政协委员累计为乡村振兴工作捐赠款物130多万元,捐资助学35.6万元,助解难题25个,体现了委员的政治担当和爱民情怀。
 
  聚焦民生民意  真情怀彰显新作为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来自一件件具体事。
 
  港北区政协践行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紧扣中心工作、民生热点,聚焦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委员联络室,把协商建言议题由以往的县域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宏观大事”,拓展到社区建设、小区物业管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民生小事”,通过组织调研、视察、民情恳谈会等活动,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人员与利益方代表协商议事、平等对话、理性沟通,以“小切口、可操作、能见效”为原则,力求协商议题“选得准”、协商成效“接地气”“聚人气”,推动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常态化,形成以委员联络室协商议事为平台、以“政协牵头组织、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界别群众参与”为架构的民主协商格局,促进基层治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近年来,城区政协通过委员联络室组织恳谈协商会12场,形成提案27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8条,界别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协商达500多人次,一批涉及基层群众、项目企业的实际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比如,港北区政协广开电气公司委员联络室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建议》,其中相关内容和建议,得到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和采纳,并转化为施政举措。
 
  “委员联络室就好像一座连心桥,打通了委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港北区政协主席潘君学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委员联络室优势和作用,拓展委员履职新阵地、新途径,围绕党政要事、民生善事、治理难事确定议题,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议政”送到村屯社区、厂矿企业、田间地头,让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更加主动、更为经常、更有成效,不断推动港北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黎 婕 冯桂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