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政协建言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2-06-09 08:38:00 作者:陆 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民办教育行稳致远
——贵港市政协建言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小记
 
  “民办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民办学校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差。”“社会大众对民办教育认识有待提高。”……
 
  5月24日,在贵港市政协召开的“民办高中教育发展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和市教育局、民办学校负责人围坐一起,发言直击民办教育发展短板,“辣味”十足。
 
  民办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贵港市民办教育发展驶上快车道。据统计,2021-2022学年度,全市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079所,在校生18.74万人,分别占全市学校总数的47.83%和在校生总数的17.31%。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层次类型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局面。
 
  尽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贵港市民办教育还存在师资力量薄弱,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民办公办发展不均衡等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此,贵港市政协以民办高中教育发展作为切入点,组织教育界委员及市教育局有关同志,赴市辖区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政府部门应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做好新旧政策的衔接性,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强化结对帮扶,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吴秋廷委员说。
 
  针对师资流失问题,刘敏飞委员呼吁,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评优评先等方面的权益,提升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让优秀师资留得住,发展好。
 
  “公办民办,都是党办。”梁建军委员建议,民办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教学管理,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协商中,市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及学校代表围绕民办教育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各抒己见,进一步增进了思想共识,明晰了工作举措。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如何打通制约民办教育的发展梗阻?市政协委员为此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心声,提交了《关于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均衡我市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关于给予民办学校为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补助的建议》等提案,大多数意见建议均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和办理,政协“金点子”成功转化为民办教育发展的“金钥匙”。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贵港市政协谭汝新副主席表示,要遵循“稳定规模,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突出特色”的发展原则,坚持“支持与规范并举,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民办教育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陆 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