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桂平市政协双向发力推动脱贫攻坚

2020-09-24 08:33:00 作者:杨 晓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抓党建  聚共识  促脱贫

——桂平市政协双向发力推动脱贫攻坚侧记

 

  “桂平市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今年5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前,累计完成贫困村出列124个,贫困人口脱贫38236户16999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7.38%降至2019年底的0.3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拼搏的结果,同时也与市政协的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脱贫攻坚密不可分。”近日,在听取桂平市政协主席姚钖严汇报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时,市委书记韦庆强高兴地说。

 

  桂平市是广西人口较多的县级市,同时也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域之一。全市共有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4.015万户、17.6369万人,规模居全区前列。2016年以来,第十届桂平市政协以“履职提质增效”为导向,着力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扶贫工作。

 

  政协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必须把出发点、落脚点放在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上。桂平市政协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抓党建 促脱贫 树形象”作为服务大局、担当履职的总体思路,以加强党建为先导,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为抓手,不断创新理念、强化措施、打造载体,结合桂平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自2018年起,探索开展“联企业、联贫困村、联界别、联职能部门,联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活动,383名政协委员联系企业67家,联系贫困村38个,联系职能部门26个,联系界别21个,联系贫困户637户。活动开展以来,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37条,委员个人撰写提案187件,参与调研撰写调研报告26篇,广大委员履职的深度和广度明显提升。

 

  建言资政是政协履职的主要方式。市政协运用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围绕助推市委、市政协实施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重要脱贫举措和贯切落实等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围绕“如何有效发挥基层干部在推动精准扶贫中的领头羊作用”“打好扶贫攻坚四大战役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加快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促进产业扶贫开发”等10个课题,组织委员聚焦脱贫脱贫攻坚难题,深度调研,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了10个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76条意见建议,大部分被市委、市政府采纳,融入到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中。2019年初,市政协就提高扶贫产业覆盖率,助农增收促脱贫稳收入议题进行专题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茶叶和澳洲坚果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案》,引起高度重视,把这一建议纳入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并研究出台了相关奖补政策,带动1.3万多户无产业覆盖贫苦户或已脱贫但收入偏低户通过入股龙头企业,产生稳定收入,确保高质量脱贫。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8万多亩,新种茶叶0.7万亩、澳洲坚果2.13万亩。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越是处于深度贫困攻坚期,越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桂平市政协把凝聚共识作为第一价值,全力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积极引导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撰写提案,并通过与党政部门互动,牵头督办落实提案,强化提案办理,努力把提案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关于加大富硒产业发展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建议》等提案,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及相关单位联合互动召开提案办理会,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办理,先后在全市26个乡镇,采集1679个土壤样品上送检测,从茶叶、淮山、花生、百香果、土鸡等农产品着力,加大名优富硒产品培养力度,促进富硒产业发展。目前,全市获得富硒农产品品牌认定9个,建成富硒农产品基地10多个,面积3万多亩,形成了水稻、茶叶、淮山、沃柑、百香果、肉桂油、火龙果、花生、畜牧等9个富硒优势产业。富硒产品比普通产品平均售价高出30%以上,全市有1076户贫困户从中受益,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出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杨 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