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平南县政协抓好会风会纪监督工作

2020-06-13 08:40:00 作者:吴月英 谢立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清新风气扑面来

——平南县政协抓好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小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政协全会会风会纪?在5月24日至26日召开的平南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中,该县政协坚持大会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谋划,大会秘书处新增设疫情防控组,由县政协秘书处和督绩办共同承担会风会纪监督任务。会场内外,疫情防控措施更加全面,会风会纪更加严肃,会议场所管理更加严格,会议清风劲吹,力保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

 

  纪律规矩严明

 

  为抓好会议作风纪律,县政协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加强对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提前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确保工作有人抓、能落实。向参会委员和列席人员发放《资料汇编》,明确规定了会场纪律、公共卫生安全、疫情防控等,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会前,督察组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到每一位委员,要求没有特殊原因不得请假。确因有事需请假的要书面请假经大会秘书处的批准。全会前夕,县政协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县政协主席梁军出席并就做好会风会纪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在分组讨论会议上及时传达会议期间封闭管理纪律要求和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在委员住宿房间中摆放“温馨提示卡”,营造廉洁会议的氛围。

 

  监督更全更细

 

  会风会纪监督工作不仅全面覆盖全体与会人员,同时还全面覆盖会议全过程,以全覆盖之“严”,检查力度之“大”,开展全程监督。会议期间,会风会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委员遵守会议纪律情况、大会秘书处各工作组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监督方式更加多样化,对与会委员的参会、住宿、用餐及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等情况进行登记统计,及时通报和纠正违反会议纪律行为。建立了违反纪律问题快查快办工作机制,督查组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反馈,在政协委员微信群中通报督查情况,给全体政协委员敲响警钟,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议程精简高效

 

  今年的全体全会,县政协更加严格要求会议各项议程安全安排。从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抓起,实事求是,简明扼要,避免长篇大论。倡导代表委员讲真话短话,不讲空话套话,侧重反映意见建议,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严格控制发言讨论时间。县委领导在参加分组的审议和讨论时,更以身作则,领导少说,让委员先说、多说,会中委员发言更踊跃了,“官话”“客套话”少了,来自各界的好声音多了,同时,通过舆论引导,大力宣传说实在话、讨论真问题的会风,不断释放出改会风、改作风的强烈信号。

 

  通过一系列会风会纪监督管理措施,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展现了崭新的会议风貌:会场纪律得到有力维护,委员出席率达95.6%,为历年最高。参会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他们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问题,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发言也更加务实,提案质量更高。会议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吴月英 谢立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