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港北区驻村政协委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记

2020-03-03 09:09:00 作者:李莹锋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贫困村里的“第一跑者”

——贵港市港北区驻村政协委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小记

 

  “来,消毒,测体温!”“兄弟,去买菜是吧?来做个登记。”“阿姨,没事尽量别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是贵港市港北区政协常委、驻大圩镇石古村第一书记李启庆,在石古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展日常工作的情景之一。

 

  在当前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港北区驻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纷纷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引导有序复工复产,切实解决疫情防控和群众生产过程中的各项难题。其中,港北区共有11名政协委员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他们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上传下达,忙碌奔波,被群众称为“第一跑者”。

 

  第一时间奔赴

 

  1月26日大年初二,港北区政协常委、石古村第一书记李启庆匆匆离开家,赶到石古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医、信息员、村小教师、村屯小组长等,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喇叭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面,形成疫情防控浓厚氛围。同时,扎实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对从湖北、武汉返村的重点人员进行实时跟踪登记和每天三次体温检查,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村里的消息太闭塞了,多数人都存在侥幸心理,基本没人戴口罩,也不重视这个疫情。不尽早下来推开工作,我不安心。”李启庆说。

 

  第一速度防控

 

  2月2日,贵港首次报告确诊病例4例,其中3例在港北区大圩镇上莲村莲南屯。当天下午,港北区对该屯进行封闭式管理。与莲南屯一墙之隔的大圩镇寻杨村,瞬间陷入恐慌。“村民们很害怕,村干部也很害怕,其实,我也很害怕。正是如此,我们的防疫工作刻不容缓。”港北区政协委员、驻大圩镇寻杨村第一书记梁建芳说。

 

  贵港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处于隔离区旁的寻杨村也成了防控重点。梁建芳迅速响应,启动严格管控模式。一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生产队长及志愿者进屯入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确保一户不少、一人不漏,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登记。二是定时对各大村屯道路、人员聚集地、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加强村屯卫生整治。三是加强巡逻,劝阻驱散聚集人群。每天不定期对村中的商店、祠堂、文化活动中心等可能会产生人群聚集的地方进行流动巡逻,发现三名或三名以上的群众聚集,及时劝离驱散,对不配合者进行严肃教育。四是加强红白喜事酒席管理,进一步规范乡村民俗。五是设卡管控,设立体温检测点,阻断传染源头。在主要干道设卡,对村中各段小路进行管控,划分片区安排人员值守,保证了村子管控到位。目前,该村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无一村民被感染。

 

  第一效率复工

 

  在长安村马蹄种植基地,合作社工人、农户正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抢收马蹄。“今年大丰收呢,260多亩,产量得有400多吨呢,还有公司回收,不愁卖。今年不怕啦!”村民郑某乐呵呵地说。

 

  春节过后,按照港北区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城区政协委员、驻大圩镇长安村第一书记郁燕萍积极组织全村按规定有序复工复产,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春耕生产。针对需外出务工的人员,她积极动员其与厂方联系,争取早日返岗复工;不想再去省外市外务工的,积极为其推荐在贵港市内的企业务工。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加大市内用工需求宣传,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标语、流动宣传车、发宣传单、微信宣传等多种形式,鼓励农民工在本地就业。对于本村农业基地、养殖基地则深入实地与负责人沟通,了解其复产复工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快一个月没回过家了,孩子在家也说想妈妈。但是,疫情还未解除,村里的生产生活和脱贫致富更需要我。马蹄得赶在早稻前挖完,农田也要开始陆续耕作了,我还走不开。”郁燕萍说。□ 李莹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