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推动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2020-03-03 09:05:00 作者:宋玉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月18日至26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组织成立5个指导组,每个指导组由城区政协处级领导担任组长,分别对贵港市嘉马木业有限公司、裕泓木业公司、龙发木业公司、理昂生物质发电公司、正新木业公司、闽艺木业有限公司等54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城区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指导抓好疫情防控。指导组按照自治区、贵港市相关部署,指导所走访的企业按照“十严格”要求,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执行厂区封闭管理、加强人员管理、全面严格消毒、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和管理、落实岗位防疫措施、抓好疫情应急处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开展厂区消毒和职工日常防护、落实防疫物资保障等措施,真正做到人员安全,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

 

  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走访中,指导组大力宣传中央、自治区、贵港市和覃塘区相关政策措施,了解企业享受稳增长、降成本相关政策及各级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如财政、税务、工信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财政贴息、税收优惠、补贴、生产资质申请等政策措施;覃塘区出台了8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扶持措施,比如给予返岗员工车费补贴,落实车辆接送返工员工,减免基础电费、解决防疫物资、给予经济贡献奖励等,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指导组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有序恢复生产和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工业经济稳增长攻坚战。协调工信、财政等相关部门加大政策、资金保障,着力解决企业用电、用工、用地、物资等问题。

 

  委员企业带头复产复工。指导组深入到委员企业中,引导鼓励委员企业在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带头开展复工复产,努力抓好生产经营,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比如,理昂生物质发电公司在春节期间未停产停工、正新木业公司于2月18日复产复工,期间,这些委员企业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抓好落实,并实现安全有序生产。

 

  截至2月26日,覃塘区企业复产复工858家,其中规上企业复产复工156家,规上企业复产复工率达97.5%,向复产复工企业发放口罩13.45万个,体温枪200个。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刻不容缓,任务艰巨,挑战在即,每一个政协人都要主动担当作为,指导和帮助企业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克服困难,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覃塘区政协主席何坤麟说。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