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9-06-17 11:40:34 作者:宋玉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专注民生“提得准” 直面问题“办得实”

——贵港市覃塘区政协提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一件提案,一份答卷;一件提案,一份真情。

 

  提案关系民生福祉,提案办理“书写”的是民生答卷。去年以来,贵港市覃塘区政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着力点,狠抓提案的征集、审查、督办、落实等重要环节,积极探寻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新途径,有效地促进了提案工作水平的提升,政协提案为覃塘区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 助推经济发展

 

  经济建设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2018年,覃塘区政协委员就全域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园区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提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在政策的制定、措施的落实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黄干武委员提出《关于开展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活动的建议》中提出,建议编制覃塘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创建达标主要旅游景区,完善全域旅游要素体系和加快公众服务设施。2018年覃塘区政府在旅游工作中,把全域旅游建设全面铺开,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完善,游客接待能力全面提升,“荷美覃塘”获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关于加速推进覃塘区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关于新能源汽车提档升级的建议》《关于扶持壮大东龙镇木业加工集中区的建议》等所提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促进了覃塘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聚焦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是覃塘区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体现,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在办理落实甘洁锋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做大做强覃塘区特色农业产业的建议》、黄振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就业创业功课,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户“稳得住”“能发展”的建议》时,覃塘区委、政府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贵港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建立了精准识别、双联双包、专项督查等新机制,出台了产业脱贫、健康脱贫、移民搬迁等新举措,同时投入大量专项资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情系民情民生 力促社会和谐

 

  委员们把改善民生、服务百姓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围绕民生问题积极撰写提案。这些提案经过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卢华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活饮用水源管理保护的提案》后,城区环保局、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等部门高度重视,检察部门积极介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违法网箱养殖问题、“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相关部门迅速反应,积极履职,成效明显,及时解决了委员们提出的热点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公益,推动了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关注公共环境 促进家园美化

 

  加强覃塘城区建设管理、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委员们在这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黄伟雄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从覃塘三中到根竹镇统一扩建成42米城市大道的建议》后,结合加快新城区的建设,覃塘区委、政府决定将该道路改扩建为城市大道。此外,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便民候车亭建设的建议》《关于改造升级甘化商贸城路口的建议》《关于尽快建设荷美新区农贸市场的建议》等提案,对覃塘城区今后的规划、建设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 通讯员 宋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