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打造“书香+党史”深度融合的钦州模式

2021-11-02 08:33:00 作者:陈国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造“书香+党史”深度融合的钦州模式
——钦州市政协创新履职系列报道之三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您好,请问是广西钦州市政协吗?我这里是安徽省宿州市政协。”
 
  “是的,我这里是钦州市政协,请问您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助?”
 
  “当前,我们政协系统从上至下都在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政协提出的建设‘书香政协’的号召,轰轰烈烈地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看到5月7日人民政协报刊登了《勤学习 勇担当 善履职——广西钦州市政协开展书香政协·双月读书分享会》的报道,钦州市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书香政协’建设融合推进的经验和做法有很好的学习借鉴意义。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不能前往钦州考察学习,想请你们提供有关工作的经验总结电子材料,便于我们借鉴学习,谢谢!”
 
  日前,钦州市政协办公室接到了安徽省宿州市政协的来电,请求提供“书香+党史”活动融合推进的经验做法材料。钦州市政协精心打造的“书香+党史”活动模式,经人民政协报报道后得到了一些兄弟省市政协的认可和肯定。
 
  筑牢“书香+党史”学习阵地
 
  “要以委员读书活动为重要抓手,筑牢党史学习教育和‘书香政协’阵地,深入开展委员学党史读书活动,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说。
 
  钦州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根据《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方案(试行)》、自治区政协《关于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的方案》和《关于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市政协实际,专门成立了推进“书香政协”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钦州市政协《关于开展“书香政协”活动的方案》,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开展钦州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倡议》,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多功能会议厅、会议休息室和连廊等场地,精心谋划、统筹部署,高水准设计、高标准建成具有政协特色对外开放的委员书屋、委员讲堂、读书长廊等学习阵地。市委书记许永锞为“书香政协”揭牌,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签批20万专项经费建设“书香政协”。市政协积极与北部湾大学和市图书馆等单位协商“共建书屋”,专门设立党史图书专柜和电子扫码图书专柜,通过微信扫码即可阅读建党百年、国学经典、社会经济等专题电子扫码书籍,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线上线下”阅读学习,筑牢了市政协党史和书香政协学习阵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李康先后到钦州市政协指导“书香政协”建设。区内区外各省市政协客人也多批次莅临钦州市政协考察学习交流,共同促进党史学习和书香政协建设走深走实。
 
  创新“书香+党史”融合机制
 
  “主持人辛苦了,你专业、高水平的主持,为我们市政协‘双月’读书分享访谈节目增色不少,提高了分享会的水准。”8月31日,市政协主席吕洪安握着钦州市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郭宏锐的手激动地说。
 
  市政协充分发挥“书香政协”平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创新书香政协和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推进机制,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精心策划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聚共识”——2021年钦州市“书香政协·双月”委员读书活动,形成了各专委“双月”轮办读书分享会机制和全媒体宣传机制。各专委分别组织所联系的委员学习小组,逢“双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通过电视访谈方式线下举办读书分享会,由市融媒体中心派出专业制作团队,全程拍摄录制视频,每一场读书分享会都在钦州日报、钦州广播电视台、钦州新闻网、钦州发布微信公众号、钦州市政协网站、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钦州此刻APP、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全媒体宣传。线下委员读书分享,线上共享提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更多人感受到读书的快乐和美好,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4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在《钦州“书香政协”工作简报》上批示:“钦州市‘书香政协’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扎实有力,望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新成绩。”
 
  “书香+党史”助力书香钦州建设
 
  “要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供强大保障;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政协履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做到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说。
 
  市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书香政协”活动拓展到社区、企业、学校和委员联络站;把业务工作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在全市各镇(街道)创建委员联络站书屋和委员企业书屋47个,营造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书香氛围,助力书香钦州建设。如,6月7日,市政协走访组深入钦州市玉林商会、广西众森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党史学习进企业 红色教育促发展”活动,为与会企业家、政协委员、企业员工代表等讲党史党课,赠送红色书籍,陈梅等5名委员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结合自身体会,进行分享发言并诵读“红色家书”,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认识和了解,营造了良好的企业书香氛围,受到了一致好评。
 
  市政协与钦州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开设了《全民阅读书香钦州》融媒体专题节目,将政协开展读书活动、读书分享会录制的视频在钦州电视台播放,并在全媒体上宣传,为推动钦州“全民阅读”和营造全社会读书氛围作出了政协贡献,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扩大了“书香政协”的影响,打造了“书香+党史”深度融合的钦州模式。□ 陈国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