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务实推进“五个政协”建设

2020-07-11 08:13: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乘风破浪  聚力前行

——钦州市政协务实推进“五个政协”建设纪实

 

  近日,走进钦州市东升农贸市场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市场内摊位布局整齐划一,市场大门出入口通行更顺畅了,过去乱搭乱建的钢棚也拆除了……这是钦州市政协开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议题调研,助推市内11个农贸市场开展改造升级带来的新变化之一,也是建设同心、书香、有为、和谐、清廉“五个政协”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钦州市政协围绕中心大局,创新工作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实推进“五个政协”建设,在服务大局惠民生中不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貌。

 

  提高政治站位,建设“同心政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钦州市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开展。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助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及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协商计划、年度重要工作以及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计划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保证政协履职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扎实推进“同心政协”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钦州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助力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履职任务,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引导各级政协委员、委员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资捐款531万元、捐赠防护口罩19.3万只,以实际行动践行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市政协主席吕洪安率领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广大委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学校、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指导4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和28所学校复学复课,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政协紧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助发展”活动,并主动参与城市品质提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为党委政府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助推钦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建设“书香政协”

 

  按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努力建设书香政协”的要求,市政协扎实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建立双周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开展机关2020年度理论大学习、业务大培训,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或委办室领导、市政协常委围绕政协理论与实践、社会经济发展、政策形势研判、文化文史、自贸区知识、提案办理、宣传信息等内容进行授课,,邀请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有关专家和市政协常委为机关领导干部授课。去年10月份以来共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委员及干部800 多人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坚持服务大局,建设“有为政协”

 

  党委有方向,政协有行动,委员有作为。市政协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尽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加快推动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加快乡村风貌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服务能力建设”等8个议题,深入调研协商,务实建言献策,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开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建设江海宜居城”专题调研,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问题解决,邀请城市规划、海洋利用、园林绿化、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专家15批次上门培训辅导。拓宽调研的深度和广度,组织调研活动40多次,走访20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召开20多次座谈会,听取30多个部门及相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并组织专题调研组赴广州、佛山、潮州市等地,就古城文物保护及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园林绿化、夜景灯光打造等方面开展学习考察。市政协农村农村委针对今年荔枝丰收年、可能出现荔枝滞销的问题,提前组织委员深入荔枝主产地开展调研,形成《2020年荔枝生产流通加工准备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得到了市委书记许永锞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促进荔枝流通销售和农民增产增收。创新组织市政协委员、提案者、党派团体、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五方”对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办理提案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广泛凝聚共识,建设“和谐政协”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联系交流,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正能量,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的高度评价并作出批示:“钦州市政协加强联系、联动履职,促进民主党派工作提质增效的做法值得肯定,希望钦州市政协继续努力,进一步探索和推动这项工作,创造地方政协工作的好经验和新成就”。同时,围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情况,组织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推动三娘湾乌雷岭云海寺建设土地使用搁置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并于4月30日开工建设。坚持走访港澳委员制度,在深圳、珠海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向港澳委员通报情况,引导港澳委员坚决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爱澳,促进港澳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利用委员联络站、理论研究会工作站、委员活动小组、走访委员活动等,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今年以来分别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市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7条和31条,发挥社情民意信息建言献策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建设“清廉政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政协领导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吕洪安为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讲授《严明纪律、把握重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质量发展》专题党课,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严明纪律,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着重对市政协机关20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财务报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的执行刚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展览,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从严要求自己,明底线、守红线,知敬畏、守规矩,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反对走过场、讲形式的做派,拒绝蜻蜓点水式的调研,力戒讲大话、唱高调式的建言,以务实的作风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样子。□ 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