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灵山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履职侧记

2019-08-22 11:29:00 作者:陶思禄 通讯员 黄传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飘扬风帆劲

——钦州灵山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履职侧记

 

  建成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19个,“政协·检察·税务”营商服务中心1个、分中心4个,“政协·金融”营商服务中心1个。

 

  灵山县泰晴玩具有限公司依托“政协·检察·税务”营商服务平台得到了灵山县农业银行提供的1000万元扶持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

 

  这是灵山县政协坚持党旗领航,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落实到政协委员联络站、营商服务平台上,不断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创新履职的一个个生动镜头。

 

  党建全覆盖

  联络站架起党群“连心桥”

 

  灵山县政协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上,努力做到县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通过大胆实践,落实机制保障,不断探索创新履职方式,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

 

  如通过配足配强政协委员联络站专职人员,共落实全县事业编制一共25个,其中县级6个,19个镇(街道)政协联络站各配1名专干,为打造政协各平台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灵山县政府在每年财政预算中安排20万专项经费给各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市级同时每年给每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支持5000元。

 

  县政协党组成员还对19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和2个营商服务中心进行责任包干,在各委员联络站和营商服务中心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对委员联络站全覆盖。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每一个委员联络站和营商服务中心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三大职能开展好各项工作,让党旗在各平台上迎风飘扬。

 

  近年来,县政协以党建引领有效解决政协工作的各项问题,准确把握镇(街道)、村(社区)的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为镇(街道)党(工)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构建了委员联络站与党委政府同心桥,打通了委员联络站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委员联络站坚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了解群众,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使政协委员“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通过每月的委员联络站协商会议,形成建议案,以委员联络站支部的名誉报送给当地党委政府,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协商,助推问题的解决。如钦灵一级公路至檀圩中学路段路面坑洼难行,每逢下雨路面便积水严重,给师生的出行造成较大安全隐患。2018年11月9日,灵山县檀圩镇政协委员联络站(站长)委员刘晋诚提出了“关于请求将檀圩中学路段路面重新铺设”的提议,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委员们积极将该民情民意进行梳理并上报。该路段于今年2月得到了县政府的立项批复,并于4月底下旬得以实施建设,妥善解决了村民群众及周边学校师生的出行难题,惠及3000余人,得到当地师生和广大群众点赞。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县19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共收集社情民意986件,解决953件,集中委员学习或协商工作93次,已成为委员们履职的坚强平台和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坚强后盾、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连心桥”,当地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政协委员履职的好声音越传越强,党旗在委员联络站平台上高高飘扬,全面树立了政协委员履职的新风采。

 

  “政协·检察·税务”服务平台

  助推改善营商环境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县政协党组按照县委“改善投资环境、改进投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助力灵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年”、“项目建设攻坚年”、“旅游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联合县检察院党组、县税务局党组共同在灵山县陆屋镇首创建立了“政协·检察·税务”营商服务平台。

 

  县政协还结合实际,在四个镇分别成立了四个“政协·检察·税务”营商服务分中心,县政协党组利用自身亲商平台,积极联系县工商联、各镇商会和委员企业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到这个营商服务平台来,发动相关企业参加检察机关对他们的普法教育、司法援助,以及税务机关对他们的税收政策宣传,积极为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共同构筑亲商、爱商、护商平台。营商服务平台还为委员、委员企业开展“宣传教育、联谊联络、解决难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营商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陆屋机电产业园和各界群众526人次,举办法律知识、税收政策培训讲座12期,召开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座谈会8期,收集反映社情民意92件,协商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8个。

 

  此外,县政协党组、检察党组和税务党组各成员还积极开展联系服务和走访企业的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专题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各党组成员集体行动,分片包干,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视察,先后找出了13个工作薄弱点和突破点,向县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意见建议85条,为灵山经济发展出言献策。

 

  2018年8月以来,县政协党组牵线搭桥灵山县农业银行党组、灵山县农村信用社党委等金融机构依托营商服务中心搭建的平台,为4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提供8000多万元的无抵押联保贷款,大大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促进了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助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政协·金融”服务中心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融资,是不少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而民企中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尤为突出。

 

  如何进一步疏通管道、引来更多金融活水,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何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贵”的问题?这一直是灵山县政协和政协委员们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近年来,县政协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再扬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产业发展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提升年”“城乡融合发展攻坚年”活动,与人民银行灵山县支行党组协商建立了灵山县“政协·金融”营商服务中心,参加的单位有灵山县的人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银行和北部湾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各金融机构统筹发挥党支部优势作用,结合党建工作平台,聚焦灵山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发挥金融机构融资主渠道作用,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为相关企业设计专门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瓶颈问题,提升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指标,全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通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我们要紧紧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要求,继续讲好政协故事,传递政协好声音,切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为建设‘壮美’新灵山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县政协主席宋光毅如是说。□ 记者 陶思禄 通讯员 黄传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