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

钦州市政协创新以党建引领委员联动履职纪实

2019-08-20 16:40:46 作者:通讯员 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党小组建在委员联络站上

——钦州市政协创新以党建引领委员联动履职纪实

 

  日前,钦州市政协与钦南区政协在水东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联合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党员委员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困难老党员、为居民群众免费义诊、集中观看《共产党人》纪录片、赠送红色书籍等内容。这是钦州市政协探索把党小组建在委员联络站上开展党建活动的生动体现。

 

  今年来,钦州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载体,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创新党建模式 力求党建工作新突破

 

  钦南区辖区内共有自治区、市、区三级政协委员314名,其中住钦南区市政协委员25名。为更好组织委员履职,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该市在已建立的46个委员联络站基础上,整合自治区、市、县(区)政协联动履职资源,积极探索创新,试点在钦南区逐步建立委员联络站党小组,打造富有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全覆盖,促进委员联络站发挥更大作用。委员联络站党小组接受政协党组领导和管理,并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党员委员原组织关系不变,一方隶属、过双重组织生活,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委员联络站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为发挥委员作用构筑良好平台。为规范党小组建设,明确党小组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推进措施,该市制定《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要求每名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指导2~3个委员联络站党小组和其中的党员委员,每名党员委员联系若干名党外委员,重点在思想引领、履职带头、关爱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努力打造“委员之家”。同时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与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络员双向沟通机制,设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政协委员“知情日”,每月安排一天时间为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协商,工委书记面对面听取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意见建议,架起委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搭起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直通车”。

 

  创新活动载体 树立委员队伍新形象

 

  党小组建立后如何开展履职工作是市政协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该市政协依托委员联络站党小组,紧扣中心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一是制定计划,突出界别特点。政协党组在制定整体活动计划的同时,指导委员联络站党小组结合界别特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每月活动安排。各党小组一般每月集中活动一次,组织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一起学习研讨、座谈交流、调研视察、建言议政、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服务群众等,通过集中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二是开展活动,激发委员活力。建立党员委员“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党员委员到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委员联络站开展“双报到”,建立党员委员“双服务”履职承诺、评价考核等工作机制。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组织党员委员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讲座,开展唱国歌、温誓词、诵党章、讲党课、过党员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经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委员服务小组和“党员委员先锋岗”,根据群众需求和委员专业特长,在委员联络站组建城市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扶贫致富、政策技术、法律宣传等服务小组,由党员委员担任组长,组织其他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委员履职实效。如钦南区政协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医疗服务小组组长、钦南区卫计局局长陈福隆组织成员每季度深入社区为居民义诊、健康检查、发放宣传资料。南珠街道委员联络站党小组经常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走访慰问社区的困难老党员、低保户,为他们解决一些急需问题,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树立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亮出党员身份 发挥党员委员先锋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亮明党员身份,使党员委员时刻谨记自己的角色位置,从而激起党员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进一步保持党员先进性。走进钦南区政协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墙壁上党员委员履职承诺和履职心里话格外醒目。红色的党建标语,整齐划一的党员委员履职承诺牌下都标出了委员的姓名、电话,贴上了每一位委员的照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今年以来,该市政协在委员联络站探索创建委员服务小组和“党员委员先锋岗”,敢于亮出党员身份,将党建工作融入委员日常管理、将党员精神贯穿于委员履职活动、将带动效应植入委员内心。比如,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有住站自治区、市、钦南区的政协委员58人,下设三个小组,党员委员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及履职承诺公布在墙上,让所有党员集体亮相,方便居民群众联系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党员委员先锋作用带动其他委员主动履职,不断增强“一线”意识,将履职热情倾注“一线”,积极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文峰街道委员联络站党小组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钦江水质大提升工程,组织住站政协委员开展“我为钦江碧水献计·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视察活动,通过监督性视察为保护母亲河提出了综合治理的意见建议。水东街道居民反映“东南社区缺乏文化娱乐场所,居民群众热盼修建采茶戏舞台”问题,水东街道委员联络站党小组了解情况后牵头把情况向上及时反映,并由党员委员组成调研小组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提出建设采茶戏台的意见建议,协商推动社区采茶戏舞台建成,活跃了社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赢得居民群众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钦南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该城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到意见建议96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30条,开展“三级”委员联动履职20多场次,协商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多个,有力助推政协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通讯员 官锡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