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文献 > 常委会报告 > 正文

常委会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7-01-29 12:37:00  
【字体:

(2017年1月16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围绕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7年1月14日下午5时,共收到提案546件。提案委员会根据《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453件,作为委员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考27件,并案44件,撤案22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0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67.1%;集体提案14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32.9%,其中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06件,人民团体提案1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25件,界别提案4件。

 

  本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四大战略”和“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为深入实施我区“十三五”规划、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重大民生问题解决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经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54件。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合作、现代特色农业、提升发展服务业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困境企业重组和“僵尸”企业清理,建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和破产重组研究中心;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带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广西与东盟各国港口合作,打造千万标箱干线港及环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发展海洋渔业,再造“海上广西”;加快桂滇黔经济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左右江革命老区产业规模化经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多元化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特色旅游名县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政治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29件。关于政府职能转变、司法体制改革、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建立政务信息数据库,推进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对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领导,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政府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加大赃款追回力度,妥善解决检察机关反腐工作中的赃款处理问题;改革我区公证事业,制定合理的公证收费标准。

 

  文化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59件。关于文化交流合作、文化产业发展、民族特色文化、文艺精品创作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建立“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机制,积极拓展东盟文化市场;加强广西“互联网+”文化信息摸底,建设民族文化大数据云平台;探索建立文化资产评估体系和交易体系,突破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融合瓶颈;设立广西艺术基金,打造我区文化精品和文化品牌;贯彻落实国家《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在全区开展“八桂书香节”活动。

 

  社会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79件。关于精准扶贫、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加大配套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促进我区科技成果产业化;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大力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助推健康广西建设;调整政府资金投向,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共提出提案32件。关于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循环经济、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建设北部湾海域生态功能区,加大北部湾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立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大力整治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尽快将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投向农村,加快建设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加强节能、节水、节材技术改造,推进工业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加强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开发,缓解我区能源和环境压力。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召开了两场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选择21件相关提案进行现场集中办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19个区直中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沟通,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大会闭幕后,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把立案的提案交各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作为平时提案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