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文献 > 常委会报告 > 正文

常委会报告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13)

2017-07-19 10:34:00  
【字体:

陈际瓦

(2013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十届自治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五年,也是政协事业开拓创新、履行职能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自治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思想理论建设开拓新境界
 

  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共十八大召开后,常委会议作出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决议,召开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动员部署会,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政协宣讲中共十八大精神,组织政协各界别学习会,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发扬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组织建设,认真抓好政协中心组和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作表率。开展了“解放思想,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为赶超跨越作贡献”大讨论活动,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委员履职需要,举办了10多期专题学习讲座。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学习品牌,举办了现代人人文素养等15期“同心”讲座,编印了60期《学习参考》,推进了学习常态化。加强政协理论建设,成立了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围绕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议题,召开了3次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编辑出版了3部论文集,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二)服务赶超跨越创造新业绩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积极围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组织20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各市和区直有关部门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的推进“两区一带”协调发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千亿元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在自治区党委“十二五”规划建议和广西“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得到了采纳。
 

  助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组织委员就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进铝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和食品工业、开发休闲旅游产业和养老产业等事关我区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专家献计出力,帮助破解发展难题。以各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联合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市政协的大批专家学者,围绕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奶水牛产业、加强重大投资项目规划、加快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等100多个专题,深入调研,提出对策,许多重要建议转化为党政有关部门的工作决策和制定政策的依据。
 

  (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心系群众情牵民生,始终把充分反映民意、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的重要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为民排忧解难。组织委员就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视察,推动了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通过委员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发挥了政协信息工作的党派性、界别性、咨政性特点。五年来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269篇,向全国政协、自治区领导报送《广西政协信息专报》、《广西政协信息》180多期,其中反映的教育发展、城乡就业、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等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中央领导和自治区党政有关领导的批示。督办了失地农民安置、农村危房改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城乡清洁工程长效机制等50多件重点提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提出实行免费婚检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采纳并实施,全区婚检率由2009年的14.34%提高到目前的96.99%,位居全国前列。
 

  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我们围绕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农村卫生服务队伍建设、落实兴边富民政策、保障农村出嫁女权益等问题,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000多件,促进了一大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有效地维护了群众权益。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着力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反映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城市少数民族等群体的利益诉求,组织委员走访基层,扶贫济困送温暖,走访边境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兴边富民活动,走访信教群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
 

  (四)创新履职方式有新举措
 

  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拓宽政协工作的渠道和领域。在协商议政上,创新专题协商形式,围绕推进城市新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7个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与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建立政协建言献策落实反馈机制,推动党政部门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举办咨政论坛,为委员搭建了议政建言新平台。在提案工作上,创新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党政领导阅批重点提案制度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和地级市绩效考评。在专题调研上,创新合作方式,推进专门委员会与党政部门、政协界别、民主党派、市县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实现政协委员、政协组织及有关部门的优势叠加,提高专题调研质量和决策咨询水平。在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上,创新履职平台,以考察、联谊、投资、公益慈善为主题,以扶绥县为点、南崇经济带为线,创建港澳委员履职尽责联系点,以点带面,引导港澳委员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开放合作贡献力量。在文史资料征编上,创新工作思路,制定实施《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征编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五年来出版文史资料500多万字,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性开展“委员行动工程”。通过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李宁基金会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牵线搭桥,开展盛天助学、春芽助学奖学、春芽书海工程和协力爱心书屋活动,组织文艺界、医卫界及各界爱心人士举行义演、义诊、义卖和送光明、送口腔健康活动。五年来共筹集9亿多元资金和物资,其中工商联界委员捐款捐物就达8亿多元,有力地支持了汶川抗震救灾和我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帮助灾区重建和发展我区贫困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在自治区政协的推动下,各市县政协开展了“委员联千企助发展”、“委员五大行动,助力赶超跨越”活动,形成了上下互动、助推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履职实效取得新突破
 

  提高履职实效是政协工作不懈追求的目标,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们就推进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桂西资源富集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大教育移民实施力度等重要问题提交意见建议5000多件,绝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其中中央领导批示的有6件,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的有114件。关于促进我区海洋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家海洋局领导的批示,追加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年度围填海计划指标,拨款5300万元建设3个广西海洋海岸保护工程和海洋环境工程,并在钦州学院成立了海洋学院。加强桂林会仙湿地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建议,已纳入桂林世界旅游城建设规划,国家林业局批复同意桂林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列入全国三大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工程之一。
 

  加强与周边省政协的合作,助推区域扶贫问题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主动与云南、贵州省政协联系,争取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牵头组织国家有关部委,到我区就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问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央,提出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扶贫攻坚优惠政策、加大扶贫投入和片区水利建设投资力度、实施生态教育移民、建立片区跨省协作机制等意见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作出重要批示,广西片区由最初的29个县调整为35个县,解决了广西连片特困地区的“天窗县”问题,推动了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
 

  充分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积极争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把驻桂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支持广西开展旅游扶贫提案列入了2012年重点督办的6件提案之一,全力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8个国家部委到我区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向中央提出了支持广西开展旅游扶贫的建议。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到我区考察中越边境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向中央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国家给我区下拨的17.8亿元扶贫专款已全部到位,直接惠及边境8个市县的320万群众。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到我区开展“创新农业科技体制、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广西甘蔗良种补贴的建议报送国务院后,得到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还提出提案,建议国家出台甘蔗良种补贴政策,在广西甘蔗主产县先行试点。
 

  (六)团结联谊和对外交往实现新拓展
 

  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政协领导坚持每年走访港澳委员,举办港澳委员培训班,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帮助港澳委员知情明政。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贵宾到广西考察,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深化广西同香港、澳门的交流合作,五年来港澳委员在广西投资达96亿元,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率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赴台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开展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政协专门委员会分别组织6个团赴台考察,走访台商企业,促进桂台农业、旅游合作,举办桂台书画家交流笔会、当代两岸水墨名家画展,推动了桂台文化交流。
 

  积极配合国家周边外交战略和自治区外事工作,加强同各国特别是东盟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加强与海外广西同乡社团、商会、华人社团等民间组织的联系,先后组织40多个团组赴40多个国家访问考察,接待了50多批来华访问的东盟及欧美等国家的华人社团。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谊,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组织他们来广西参观考察,围绕我区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在对外交往中,介绍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盛况,推动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自治区政协同国外相关机构的交流交往。
 

  (七)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我们积极构建政协“五位一体”自身建设新格局,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促进党派合作方面,制定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作用的意见,支持他们通过政协积极议政建言。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共提交提案682件、社情民意信息851条、大会发言材料271篇,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在突出界别特色方面,制定了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安排界别大会发言,组织界别视察调研,举办界别活动日,调动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在委员履职尽责方面,制定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完成了届内全员培训目标,召开委员履职为民座谈会,提高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方面,制定了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的意见,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联合调研和对口协商。在加强机关建设方面,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转作风、树形象,强机制、增活力,提素质、优队伍,增强了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五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是全国政协长期关心、悉心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加强领导、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热情帮助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比如,如何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如何进一步探索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如何进一步推进政协“三化”建设,以更加规范的程序和完善的制度增强履职实效;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推进人民政协理论“两列入”、“两纳入”;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进行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
 

  五年来,十届自治区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人民政协长期以来形成的重要原则,又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式,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新鲜经验。这些经验既是政协工作实践的理论升华,也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断完善。
 

  (一)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前提。政协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中坚定信念,在增进政治共识中促进团结,在凝聚各方力量中推动发展,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必须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就找准了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谋科学发展大事,多献科学发展大计,做到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努力在促进我区赶超跨越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三)必须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的根本宗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应有之义。要坚持把政协的履职实践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起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解民忧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关注不同阶层的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使政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四)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要坚持用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勇于改革、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新举措,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新途径,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在服务中提升履职能力,在发展中提高履职水平,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必须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要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就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坚持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机关建设的“五位一体”格局,切实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形成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奠定基础。
 

  (六)必须坚持把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作为提高履职实效的重要途径。加强各级政协的联系与协作,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是政协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要充分运用全国政协、区内外各级政协的力量,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互动平台,坚持重大课题联合攻关、重点工作协作推进,形成纵横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五年,也是我区政协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的五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紧扣主题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进一步夯实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根据中共十八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任务,自觉把中共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贯穿到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深入研究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和协商机制,实现协商的规范性,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五区”建设
 

  根据中共十八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自治区党委加快“五区”建设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紧紧抓住广西“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特别是就贫困地区新一轮扶贫开发、西江经济带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发展等事关全区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着力推进西部经济强区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委员参与“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切实做好文化惠民工作,着力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要完善界别联系群众的机制,发挥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和社会矛盾易发点,就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献计出力,深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着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委员就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引导委员企业带头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带头力行节能减排,着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要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等问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
 

  (三)发挥联系广泛优势,促进我区深化开放合作
 

  进一步探索和拓宽政协联谊交流合作的空间,加强与港澳委员、港澳社团和代表人士的联系,搭建港澳委员议政建言平台,组织港澳委员在区内开展视察调研,为桂港、桂澳共同繁荣发展献计出力。加强与来桂投资台商及区内各地台商协会的联系,积极参与桂台经贸合作,促进桂台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政协的侨务资源优势,加强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尤其是新生代华侨华人的联系交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加强与东盟各国相关机构和组织的交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密切与国际友好城市的联系,广泛宣传推介广西,扎实推进我区深化开放合作。
 

  (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切实加强常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发挥常委会的整体作用和常委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适应政协换届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和规章制度,学习履行职责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建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推出更多的理论成果,从理论层面指导推动政协工作。在政协机关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联系委员,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
 

       完成新使命需要新动力,实现新目标需要新作为。中共十八大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正处在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着光荣神圣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共十八大报告确定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五区”建设: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经济强区、民族文化强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战略任务。
 

  “三化”建设: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五个一”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开展了“打造一流机关作风、建设一流机关干部队伍、创建一流机关工作业绩、营造一流机关人文环境、实现一流机关后勤保障”活动。
 

  “两列入”、“两纳入”:把对人民政协的宣传列入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计划,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纳入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
 

  “三下乡”、“四进社区”:文化、科技、卫生下乡,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科教、文体、法律和卫生进社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天窗县”:国家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分布中,周边均是片区县、但自身又未纳入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因在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图上表现出类似“天窗”的特征,故称“天窗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