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荣: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2014-09-04 17:06:00  
【字体:

苏建荣委员的发言

——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自3月1日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自治区工商局注重简政放权,精简办事程序,激发创业活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惠及民生。截至7月25日,全区实有企业户数404071户,比去年(350180户)增长15.39%,新登记企业的注册资本总额达1838.03亿元,同比增长218.95%。全区公司制企业新登记29325户,比去年(14817户)增长97.91%。实有企业户数比去年同期增加4万多户,按每户企业带动15个就业岗位计算,带动的就业岗位增加60多万个。改革还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利于企业集中资金抓好经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党政领导支持,全力抓好改革。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此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将其列为全区2014年第一项专项改革,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亲自部署,蓝天立副主席亲自抓落实,黄日波副主席专门批示,要求各单位、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抓好改革工作落实。自治区工商局党组成员和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线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确保了广西与全国同步实施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确保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二、制定配套措施,稳步推进改革。一是实行“先行先试”政策。早在2013年9月,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东兴开放开发试验区为自治区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区。2013年11月,自治区陈武主席在听取工商登记工作汇报后指出,不单要把东兴试验区列为广西试点,还要把防城港市作为试点。今年1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工商局、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在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举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发出了工商登记制度试点改革的第一批营业执照。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区与全国同步开展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提供实践经验。二是积极推进立法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已于2014年6月11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14年7月2日以自治区政府第104号令的形式予以发布,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从全国范围来看,这是第一个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的地区。目前,我局正在制定《广西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办法》和《细则》的出台,将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三、优化窗口服务,提升改革效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各级登记窗口电话咨询、现场咨询业务量增长近3-6倍,申请名称登记业务增长近3-4倍,新注册登记的企业数量增加,追加注册资本等变更业务量激增。南宁市登记窗口日均注册企业119户,日均办理登记业务850多件,日均核准名称300多个。自治区和各市、县对工商登记窗口调整了布局,增加了服务窗口,充实了工作人员,一些审批中心登记窗口接待能力增加5倍。南宁、桂林、防城港等市、县工商局增加了网上登记自助服务微机,更新了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各级工商登记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做到了企业名称当天受理、当天核准。工商登记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7-10天缩短至2个工作日,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改革氛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宣传方案,自治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工商局张虹局长到广西电视台现场宣传注册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面对面解答社会公众的咨询和疑问。各级工商机关通过创作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发送宣传手册、接听电话热线、开辟专栏、手机短信、发布微博等形式,宣传改革的目标、内容。到5月底,举办宣传咨询活动1000多次,发放登记注册指南等宣传资料50多万份,编发短信、微信80万条,受众600多万人,播放公益广告2000条,在中央、省和市级以上媒体报道200多篇,为新登记制度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主要是部门改革步伐不一致,导致“先照后证”登记制、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等部分改革措施还无法得到有效落实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革创新,扎实奋进,抓紧制定与修改配套的相关法律、规定,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推进建立“谁审批、谁监管”的后续监管机制,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改革深入实施。

 

       (发言人单位、职务: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