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刚:完善配套制度 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2015-10-13 17:13:00  
【字体:

金大刚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的发言

——完善配套制度  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工作作风更为务实了,群众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满意度提高了。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持续好转。
 

       当前,在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继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如何就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八项规定内涵十分丰富,其主要精神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制定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不同级别、不同工作岗位的干部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实行差异化管理。同时,对于单位正常的接待工作,干部职工的合法、正常的待遇和福利等应该有明确的界定,避免有的单位和部门对八项规定进行过度解读、片面执行。通过以上的措施,使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具体管理措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应以完善党纪政纪制度建设为目标。无论是组织管理、社会管理还是国家管理,制度建设才是终极目标。临时措施虽可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难以持久。因此,对于中央八项规定这样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应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将一些行之有效、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固化为制度规定、法律法规,通过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制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处罚条例。中央八项规定颁布至今,仍然时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发生。在处罚具体的人和事时,由于没有统一的处罚尺度,处罚时的自由裁量权较大,容易出现宽严不一的情况,存在处罚过重或过轻的问题,容易引起争议,影响到处罚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因此,应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各种行为,制定明确的处罚标准,使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的处罚有依据、有标准,从而更好地起到惩戒和教育的作用。
 

       四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开展民主监督,既可以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也可以促进党员干部实现自身作风转变。当前,民主监督的力度还比较弱,缺乏具体的保障措施,其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应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推进作风建设的方式和途径,实现自觉执行与外部监督的有机结合。
 

       五是运用好舆论监督,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舆论监督在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网络媒体的迅速发展,经常出现的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媒体审判对于正常的舆论监督起到消极的影响。在不正常的舆论压力下具体事件和当事人难以得到公正对待。网络有时成为一部分人的宣泄工具,甚至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因此,对于舆论监督要坚持正面引导,主流媒体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加大对恶意造谣、恶意挑拨官民矛盾事件的查处力度,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为切实发挥舆论监督在改进作风方面的重要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