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桂调研为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开方

2019-04-13 10:04:00 作者: 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引“金融活水”解制造业之“渴”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桂调研为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开方

 

  初春的八桂大地春潮涌动,层层叠叠的绿意奏响春的乐章。4月8日至12日,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为组长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桂,就“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进行专题调研。

 

  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见调研组一行。

 

  当前,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已经成为经济大国争夺的新战略制高点。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七大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位列第一。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支撑,然而目前我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仍有明显不足。今年6月,全国政协将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其中三个分专题的筹备组织任务,为此分别成立了三个专题调研组开展相关调研。

 

  参与此次调研组的成员既有金融监管领域的专家,也有制造业知名企业家,更有经济界“大咖”。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先后深入南宁、柳州两市,实地走访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探讨。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委员们也纷纷献计支招、积极回应。

 

  “改革进入深水区,我们目前面临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推动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不能只靠理论推演,还要从基层、从一线汲取智慧、听取意见。”谈起调研初衷,调研组组长尚福林如是说。

 

  在南宁市火炬大厦会议室,室外是30度高温,室内讨论的热度不比室外低,面对调研组一行的“大咖团”时,多位民营企业家纷纷大倒“苦水”。

 

  “制造业劳动生产力低、利润率低,融资难主要的问题集中在期限错配和渠道窄上,能拿到的贷款很多是一年,最多才三年。”

 

  “抽贷倒贷一弄就是三四个月,有很多企业没‘死’在经营上,而是‘死’在了过桥上。”

 

  “目前我们企业还是不够了解科创板上市条件。”

 

  “法人代表很多时间都用在和银行金融机构打交道,不断满足金融机构设置的各种条件,真正放在市场上的时间很少,和经营有关的事只占到40%时间。”

 

  ……

 

  针对企业家的“苦水”,调研组直言,广西要针对制造业发展的融资需求,加快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资本市场体系,加快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一直以来,由于传统优势产业贴上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标签,让企业家们很闹心。

 

  “我做了20多年的制造业,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后悔当年进这行,这么累,当年脑子是不是进水了?”面对调研组成员,一位来自制造业的企业家非常坦诚。在他看来,有的累能忍,比如企业经营发展没有一帆风顺的,处理问题是企业家的本职工作,但相比之下,拿出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应对银行贷款门槛上,他觉得这个累法难以忍受。

 

  “有色金属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家认为它是高能耗的,这是个误区。顶着‘两高一资’的标签,对我们的融资是巨大的挑战,希望金融机构能够精准把握,不要对我们‘一刀切’。”一位企业家也提出。

 

  优质的企业有融资需求,银行为什么顾虑重重?很多人认为是贴标签“惹的祸”,但银行的同志也反映,他们并没有难为企业的意思。

 

  制造业企业不易,融资更不易,这么长的融资链条,说到底要达到的目的只有“我信你”三个字。而让银行信企业,真的不是容易事。对此,调研组希望广西能够像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样,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机构不要给企业贴标签、一棒打死;金融服务传统优势企业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政策辅导。

 

  针对企业反映的捆绑推销金融产品的问题,调研组建议金融机构不仅不该给企业贷款添乱,还要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就企业提出的直接融资诉求,调研组成员也对企业进行了辅导。他们的一致观点是,风险投资的钱可以用,而且要用好,上市融资的钱最便宜,但企业的长期目标一定要明确。

 

  有产业,就有企业,企业要发展,杠杆率是必备的。但在以传统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为主的柳州,不少企业主在与调研组座谈时反映,他们正常的融资需求,被要求多重信用担保,其中最令他们难以接受的是,企业融资不仅企业主个人身家都拿去做了抵押,就连家中的太太和年满18周岁的孩子,也要在贷款合同上签字,否则银行的“脸色”就不那么好瞧了。

 

  “企业贷款,我作为企业主,要承担‘无限责任’,现在连我的老婆孩子都要去银行签字按手印,钱没借回来,字签的倒不少,个别银行还要贷款捆绑理财产品和保险,算下来都是我的成本。”也有企业家来了个现场说法。

 

  “银行惜贷的重要原因是觉得汽车产业不行了,所以这个产业也应该朝着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的方向发展,企业把自己‘打扮’得好一些,金融机构才能看到希望。”在调研组看来,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是强周期的问题,要解决周期因素对行业、企业的影响,就必须找到对冲方案。

 

  “企业家也要琢磨一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急急忙忙地申请了执照,就希望银行给你贷款。如果企业的财务报表和管理模式都不行,金融机构给了企业贷款就无据可查。”调研组希望,企业既要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也要建立良好的财务系统,政府和金融机构也要帮企业一把,引导企业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打通数据隔离,搭建信用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要形成一套企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都能良性循环的机制,风险投资和政府引导基金也要在明晰边界的前提下更好发挥作用。

 

  “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虽然是一个普遍性的、在全国都存在的问题,但目前广西一些企业反映的融资难问题,既有当前经济形势影响的共性原因,也有广西一些特定的原因。”调研组表示,近年来,广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复制和推广。将把调研中所看到的、听到的,以及大家所思考的问题带回去,融入到调研报告以及课题研究中,为有关部门下一步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成员刘利华、叶青、刘卓明、郑跃文、肖钢、周延礼、屠光绍,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 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