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全国政协考察组来桂考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侧记

2019-10-29 10:05:00 作者:陶思禄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全国政协考察组来桂考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暨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侧记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在这最美好的时节,我们刚刚隆重欢庆了新中国70华诞,充分展示了壮丽70年的辉煌成就,也展现了奋斗新时代的豪迈心情。”
 
  “今天在这里我们也要用最美的歌声赞美祖国,赞美人民,赞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赞美美好的新时代。”
 
  ……
 
  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高岭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泽群正主持一场大牌云集的“送文化下基层”文艺盛宴。
 
  这是10月21日至25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率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来桂,就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并与自治区政协联合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的一个精彩片段。
 
  作为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传统活动,“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已经坚持了20多年,深受基层群众的喜爱。十三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把考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与“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一路激情
 
  10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们来到高岭镇高岭社区,举行“送文化下基层”演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李素华、男高音歌唱家于乃久、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女高音青年歌唱家朱妮、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星光大道》年度亚军云飞、自治区政协委员黄春艳、《星光大道》首席魔术师周乐天、广西演艺集团青年歌唱演员花青燕、广西杂技团首席演员崔焱、广西戏剧院彩调团优秀青年演员王蘅、女高音歌唱家于文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维维等先后登台,为现场的上千名瑶乡各族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一份文化大餐。
 
  作为文艺界极具代表性与知名度的艺术家,很多人只能从电视或者广播中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声音,而高岭社区的基层群众却特别幸运,因为他们拥有了与这些艺术家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他们的精彩演出,感受文化的魅力。而这得益于全国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组织的“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刚结束在都安的演出,考察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全国政协委员来了,著名歌唱家来了,书画家也来了……”
 
  23 日下午,考察组一走进思恩镇陈双村村口,青山环抱的陈双村沸腾起来了,各族群众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参加演出的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们克服长途跋涉带来的疲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登台献艺。脍炙人口的歌曲、惊心动魄的杂技、风趣幽默的魔术和彩调,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深受群众喜爱,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连连,欢笑声不断。
 
  24 日下午,在宜州区怀远镇谭村村综合服务中心,同样的场景再次上演。在当天的送文化下基层演出中,全国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们虽然经过连日的奔波,但依然精神奕奕。他们接连登台献艺,并与台下观看演出的各族群众热情互动,现场欢呼声、喝彩声、掌声此起彼伏,成了欢乐的海洋。
 
  “我们没有彩排,没有华丽的舞美、炫目的灯光、高级的音响,不搞大制作、大场面,不奢华、不绚丽,在乡村和社区进行演出,直接落地到最基层,让委员和艺术家的精湛表演回归艺术的本体。”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总导演李刚坦言。
 
  一路上,观众在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同时,很多人拿着手机拍照、录像,有些比较“潮”的村民还在直播平台上进行了视频直播。“今天我很激动也很高兴,感谢全国政协把这么多位著名的艺术家带到我们这里,把精彩的艺术送到我们家门口,希望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来自高岭社区的居民黄华丽说出了基层群众渴望丰富基本文化服务的心声。
 
  一路调研,一路学习,一路点赞
 
  “我们这次来广西考察,一方面希望能够深入了解广西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建言资政。另一方面,希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和基层文化建设助力。”
 
  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介绍来意时说,今年的活动与地方政协联合举办,是加强工作指导、密切工作联系、发挥政协系统合力的一次工作创新。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近年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点调研题目,这次到广西考察调研基本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是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的延伸。“将开展考察调研与送文化下基层相结合,政协委员直接和人民群众面对面、在一起,能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告诉记者。
 
  连日来,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地深入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广西都安书画纸厂、都安澄江国家湿地公园、高岭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毛南博物馆、思恩镇陈双村移民安置点,宜州区的刘三姐故里流河寨、怀远镇谭村村、河池政协文史馆、刘三姐文化博物馆、中国村民自治展示中心等,实地考察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生态文明建设、农村产业扶贫等情况,到村民家中看望少数民族移民群众并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基层群众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
 
  “原来,纸是捞起来的。”在广西都安书画纸厂生产车间,考察组看到,工人正在手工操作制纸:两名工人用竹帘把纸浆从池中捞起,漏掉的是水,留在帘子上的就是最原始的“纸”了;再将捞出来的纸进行压干、烘烤、揭贴、逐张目测手检、裁剪、包装,一刀刀书画纸就做成了。“一年销量有多少?”“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什么瓶颈?”在了解到由于种种原因,该厂目前处于困难之中时,考察组建议,要在提升纸厂造血功能、加强协作指导、加大扶持力度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都安特色文化品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陈双村是个移民新村,居住
 
  着壮、汉、毛南、苗、瑶、水等多个民族,形成了“一村多族”的民族居住格局。在陈双村毛苗瑶移民点,考察组一行实地考察花山果海休闲农业示范区,慰问村民韦玉荣一家,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鼓励各族群众艰苦奋斗,要让下一代接受良好教育,共同奔小康。
 
  调研与服务基层相结合,有利于委员们在了解基层过程中服务基层,服务基层过程中向基层学习。“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才知道宜州是一座有着2100 多年的历史文化古城,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还是广西彩调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宜州的怀远古镇不仅历史悠久,1930 年4 月和11 月,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曾率领红七军两次进驻怀远,至今还有红七军留下的珍贵岩画和标语,谱写了峥嵘岁月的革命佳话。”考察组的委员们纷纷坦言,这使他们更珍惜这次直接为老区群众服务的机会,希望怀远镇谭村村的村民能够依靠种桑养蚕和种植甘蔗,走上幸福小康路,让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不仅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也得到了委员们的大力支持。“这次来广西演出和调研,首先是宣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也是了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机会,更是为老区人民提供文化服务的实践。”全国政协委员刘玉婉说。
 
  考察活动中,考察组也对河池市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中,积极探索出的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和新模式给了一个大大的“赞”。希望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本次活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充分发挥联系文化艺术界的特色优势,通过演出、捐赠、讲座等方式宣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文化服务直接送到基层,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达给群众,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在几天的行程中,除了文艺演出和考察调研,还有诸多细节体现了这种理念:每一场演出,考察组成员都与观众们围坐在一起,看着台上的艺术家们温情激情地为老区人民献上自己的“看家本领”;
 
  每一场文艺演出中,主持人都会围绕人民政协的产生、发展,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以及人民政协履职的主要方式等多个方面内容进行介绍,主持既有政治高度又接地气;
 
  每场演出中间都会安排著名书画家向老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捐赠书画佳作,并到舞台上讲解他们所捐赠书画作品的含义,考察组还向当地农家书屋和学校捐赠了图书;
 
  每场演出最后,全场都要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台上台下热烈互动的掌声、欢呼声中结束……
 
  “乡镇文化馆该做些什么?”“艺术创作的初心要从哪开始?”“文化馆的同志在语言上一定要把地方元素和音乐
 
  结合起来。”“基层艺术工作者要注意观察周边的事物进行创作。”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王黎光为都安瑶族自治县基层文化工作者、文艺爱好者作了题为《文化馆站建设和时代艺术创作》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大家聚精会神听讲座、全神贯注做笔记,并不时报以热烈掌声。“书法和写字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学习书法?”“如何学好书法?”全国政协委员张继也在河池市宜州区为书法爱好者作了题为《书法临摹与创作》的讲座。他从书法的入门、欣赏与实践谈起,让大家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书法魅力,享受一道精美的文化艺术大餐。
 
  在宜州刘三姐故里流河寨,三位歌王唱起山歌迎接考察组一行。得知歌王们可以现编现唱山歌,考察组以“政协”为题,希望歌王现场编唱。歌王们马上唱道:“人民政协作用大,参政议政为国家;团结爱国各党派,齐心协力兴中华。”紧接着,考察组又有成员出题“幸福生活”,歌王们唱道:“习总书记指航向,万众一心奔小康;不忘初心跟党走,幸福生活万年长。”一首首现编现唱的山歌,唱出了河池各族群众的心声,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阵阵掌声。“广西是个好地方,我们会常回来看看。”临别时,考察组的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们感慨道。□ 陶思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