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未来七天我区多降雨天气

2023-06-07 08:09:00 作者:周 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未来七天我区多降雨天气
旱涝并存,需做好防范
 
  预计未来7天,我区多降雨天气,局地雨量大,其中7—8日受热带扰动影响,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9—13日受热带扰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
 
  今年5月以来,我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全区平均降水量1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为1965年以来同期最少。柳城、南丹、罗城、都安、德保、平果、那坡、靖西、昭平、马山、隆安、江州、桂平等13站降水量为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全区平均气温26℃,较常年同期偏高0.7℃;5月29日—6月4日,我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范围占比95.6%,过程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百色(41.3℃)。桂林、河池、贺州、来宾、柳州、梧州、玉林、钦州、防城港9个设区市的39个站打破当地5月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受此影响,全区14个设区市的97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10个设区市的43个县市区的233个乡镇出现特旱。
 
  预计未来七天我区转为多雨天气,7—13日累计降雨量:全区大部60—130毫米、局地1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为60—80毫米。其中,7—8日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适逢高考期间,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考务组织、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提醒考生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9—13日全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桂中、桂南局地可能出现旱转涝,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周 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