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6 08:15:00 作者:孙鹏远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
坚持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突出抓好自身建设、突出落实重点措施、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深入一线、靠前督导,着力增强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抓好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督导工作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做好督导工作,首先要自己能力过硬,做到先行一步。”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覃芳青介绍,指导组建立学习制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开展组内高质量主题教育,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指导能力,以学习成果推动做好指导工作。指导组成员来自不同部门不同领域,有些组员对联系指导单位的职能和业务缺乏了解,为加强业务能力,指导组通过建立工作会商机制、组长与联络指导部门负责同志沟通交流机制、定期通报督导工作情况等方式,与所联系指导单位以“现场学习+研讨交流”的形式开展联学共建,真正做到与联系指导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突出落实重点措施,强化一体推进提升成效。第三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要求,指导各联系指导单位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方面不断优化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计划。指导组充分考虑各单位差异性,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聚焦联系指导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起查找分析原因,研究探讨对策,协调解决问题。指导组先后多次到联系指导的9个单位开展面对面指导,共召开或参加动员部署会、读书班、座谈会等30多次,审阅各类方案、台账资料100多份,解答回应问题20多个,提出各类指导建议40多条。
 
  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推进。第三巡回指导组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突出抓好联系指导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络员等“关键少数”,着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指导组紧扣联系指导单位的实际,对思想认识不深、重视程度不高、工学矛盾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建立定期通报沟通机制和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提醒,防止出现应付、懈怠现象。
 
  在第三巡回指导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下,各联系指导单位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形式,亮点频出。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机关全媒体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开展“每日学习打卡”“学思想、强团队”健步走答题等活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每天固定时段作为主题教育学习时间,各学习小组成员轮流领学、领诵;百色干部学院运用教学平台“开放日”活动“为民解忧办实事”,充分发挥学院“一场、三馆、四室”教育教学功能服务主题教育;自治区国资委与企业联动联学,推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南铝加工、柳工集团路线,重温总书记现场金句等活动。
 
  第三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重点、抓关键,做好调查研究,指导推动各联系指导单位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聚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和高质量立法,以加快平陆运河保护与管理立法进程为代表,积极推动一批经济发展急需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出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紧盯自治区重点跟踪服务企业清单、前500家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198个生产经营和要素保障问题,促进全区工业生产保持较好增长。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聚焦房地产风险和提高办证审批效率等问题,每周召开生产调度会,对重点项目持续监管,开展“根治欠薪,桂在行动”等系列民生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自治区体育局聚焦体育与经济融合发展以及公共体育免费开放和全民健康问题,结合体育实际确定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争取2.52亿元支持新建或改扩建18个体育公园、5个全民健身中心、90套全民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成功争取7264万元推动全区139家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
 
  自治区民政厅扎实推进24项“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实施落地见效。如加强技术保障、规范登记管理、推广预约服务、做好风险防控,确保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顺利推进,全区各婚姻登记机关自6月1日起受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事项,更好地服务群众。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持身入心至、转变作风,重点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找痛点、疏堵点,在涉及全区4900多万参保人员的广西“数智人社”信息系统运维不畅问题调研中,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约谈乙方开发公司、压实监理公司责任、引入大型专业国企进行问诊监督、成立工作专班、加大人员技术力量投入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自治区国资委结合监管企业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科学筹划,有序推进,着力补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一批重大项目再获突破,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面启动,实现广西海上风电“零突破”;广西首个页岩气项目开工,实现“广西人用广西气”;平陆运河项目累计完成形象投资超100亿元,进入全线动工建设新阶段。
 
  自治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印发自治区社保中心主题教育办实事清单,确定“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搭建全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核查平台,推动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等8个为民办实事事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下一步,第三巡回指导组将着力督促联系指导单位强化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找准制约部门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显阳说。□ 孙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