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精准指导贯穿全程 规定动作做实做好

2023-06-05 08:12:00 作者:谭卓雯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牢记“为自治区党委服务、对自治区党委负责”的第一职责,认真研学自治区的主题教育方案,将巡回指导工作重点细化为“学思想、找问题、抓整改、建机制”四个关键环节,确保指导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精准性。推动所联系的9家单位主题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扎实推进。
 
  突出指导“学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第二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学思想”这一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着重指导所联系单位抓好“三个带动”。一是抓领导班子学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二是抓集中统一学带动个人自觉学;三是抓规定时间学带动业余时间学。重点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专题研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防止松垮现象,防止走虚走偏,确保学习效果。
 
  突出指导“找问题”。问题整改要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但是如何找准问题是难点。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结合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导各单位自下而上、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既要“查表”,又要“寻根”,从三个方面查找问题:从思想上、根子上找问题,从工作职责方面找问题,从本单位可能影响广西高质量发展方面找问题,切实把存在问题找深、找准、找实。
 
  突出指导“抓整改”。近期,第二巡回指导组通过审阅所指导单位制定的问题清单发现,不少单位仍然存在整改措施比较笼统的问题。对此,该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来一次“回头看”,对已确定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要求对每个问题都要有整改完成的核心指标,有清晰明确的整改环节、步骤及其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突出指导“建机制”。第二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单位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注重及时建章立制。指导各单位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及早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
 
  第二巡回指导组落实“严”“实”“效”的要求,分三个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9家所指导单位抽查调研,实现抽查指导全覆盖。
 
  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牙东豪表示,指导组把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作为巡回指导的重点之一,切实推动各单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给基层增加负担。
 
  ——严格督促所指导单位“读书班”要做到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定书目、规定人员,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带学领学促学作用。各单位克服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确保学习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认真督促指导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找准找实问题,研究完善整改措施。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通过研究分析,把“为基层减负工作仍需深度着力”列入问题清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努力通过为基层减负松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切实推动所指导单位扎实开展“为民解忧办实事”系列行动,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取信于民。2023年4月18日,南宁福建园地铁站至扶绥县龙谷湾景区的城际公交1号线路落地运营。这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急难愁盼问题,指导南宁、崇左两市交通运输局打造的广西首条跨市运营的公交线路,满足了扶绥县周边沿途乡镇、工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市民群众的出行需求,开创了广西城际公交服务新模式。自治区林业局优化林业站窗口服务项目,完成“一站式、全程代办”林业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18个,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第二巡回指导组所联系的9家单位累计开展专题研讨29次,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中学习时间均达到56个小时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统筹日常工作和调查研究,累计开展调研70余次,为找准问题、抓好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9项,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指导组将从紧从严从实加强督导,坚持与所指导单位同频共振,把精准指导贯穿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的全过程,努力把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做实做好。”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黄汝焜说。□ 谭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