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现场见闻

2023-06-05 08:06:00 作者:李新雄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科技赋能发展  科普驱动创新
——2023年广西科技“两周一展”现场见闻
 
  什么样的科技活动周更具有吸引力、生命力?广西的做法是秉持“高新特强、奋力全行,全民参与、开放共享”理念,常办常新、越办越实。被喻为广西“科技嘉年华”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暨第三十二届广西科技活动周·广西先进技术展示(以下简称“两周一展”)5月20—31日在全区范围举办。“两周一展”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通过广西先进技术展示、成立高端创新平台、创新成果对接、科技下基层精准帮扶、优质科技资源开放等专题活动,展示我区科技创新魅力和风采,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A 新增高端创新平台突出人才引领
 
  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是“两周一展”的重头戏。5月20日,在“两周一展”启动仪式上,我区4家院士工作站授牌成立,分别为平陆运河广西院士工作站,广西交科集团大跨径桥梁智能检测、监测与维养加固广西院士工作站,广西民族大学群智网络优化与控制广西院士工作站,河池学院蚕桑智能装备与检测广西院士工作站。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家院士工作站重点在内河航道及枢纽工程建管养、大跨径桥梁智能检测监测与维养加固、运筹学与控制论、光电检测及机器视觉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合作。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对我区培养、引进和用好高层次创新人才,突破关键技术制约,积聚创新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蚕桑业是广西特色优势产业,围绕蚕桑茧丝绸千亿元产业集群目标,河池学院蚕桑智能装备与检测广西院士工作站大有可为。有了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撑,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解决企业的‘疑难杂症’提高产能,学校今后引才育才也更有底气了。”河池学院校长苗剑对院士工作站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充满信心。
 
  苗剑告诉记者,依托俄罗斯工程院、上海理工大学的张大伟教授,学院申报并获批了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将通过联合研发创新、技术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引进等多种合作形式,攻克蚕桑丝绸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共同参与建设“中国丝绸新都”。
 
  广西民族大学群智网络优化与控制广西院士工作站目前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在5G通信节能中的应用联合攻关、非结构化环境下工业协作机器人智能交互方法联合攻关等重大研究有利于该校开辟新的赛道。
 
  B 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发展
 
  “教授,我们迫切想解决陶瓷生产的3个难题:日用陶瓷表面凹凸不平,产品有缺陷怎么解决;耐火垫板使用寿命偏短,导致生产成本增加;日用陶瓷成型过程中怎么实现自动化达到降本增效……”
 
  “专家,我们的蔬菜大棚里病虫害严重,巨型南瓜种不活,水果黄瓜长不大,番茄品种不好吃,土地越来越贫瘠,怎么办?”
 
  5月25—26日,在“两周一展”桂美科技专家服务团活动现场,一些企业、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纷纷请教现场专家。
 
  活动周期间,自治区科技厅和玉林市举办桂美科技专家玉林行活动,围绕科技周主题城市玉林市量身定制开展服务。组织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广西大学等区内外知名高校的34名专家,分赴玉林市玉州区、福绵区、玉东新区、北流市等7个县(市、区),围绕玉林市智能制造、新材料应用开发、现代农业发展、良种培育、院校合作、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开方”,为近30家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方案。
 
  这是“两周一展”科技精准帮扶一线基层的生动缩影。
 
  为了让科研成果从“笔头”到“地头”,活动周期间,主办方推出了广西大学成果专场推介会、科技成果“进园入县”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活动,组织1000人次乡村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农户,推广一批适合广西的科技成果,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和线上技术服务。
 
  5月20日,校企“联姻”促进高校成果“落地成金”的好事在广西大学成果推介专场上演。当天举办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会(广西大学专场)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对接会促成6项科技成果转让合同签约,交易金额近2600万元。
 
  为期10天的科技成果“进园入县”活动以“科技创新、赋能‘三农’”为主题,发布了326项适合广西推广应用的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农业科技成果路演环节大受欢迎,科研院所专家变身主持人,在田间地头、舞台屏幕上,幽默风趣地推介广西地方鸡新品种、玉米新品种、牛羊专用生物发酵饲料等多项适合农民增收致富的成果,促进农业技术与人才、资本等要素深度融合,加速科研成果从“书面”落实到“地面”。
 
  C 免费开放优质科普资源惠及民众
 
  参观甑皮岩遗址展示馆、甑皮岩遗址,开展甑皮岩特色文物拼图和原始狩猎互动体验项目,让学生们沉浸式感受以甑皮岩为代表的桂林史前文化的魅力,体验甑皮岩先民的生活方式……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策划的“给我一天,穿越一万年”研学科普体验活动,让桂林市及灵川县600多名学生大开眼界;广西科技馆为防城港市特殊教育学校送去“科普大餐”,孩子们看到了航模飞行表演的震憾、液氮科学实验的神奇,机器人、机器狗等前沿科技、流动3D电影的精彩……
 
  作为“两周一展”的招牌节目,优质科技科普资源开放活动备受青睐。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及各科普基地、场馆160多所向民众免费或半价开放,开展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活动。
 
  说起一些高端的科技设施,公众普遍觉得它们太神秘、陌生。为了揭开其神秘面纱,让公众与科技资源亲密接触,“两周一展”主办方将一大批平时鲜为人知的科研示范基地列入免费开放的名单,广西先进结构材料与碳中和重点实验室(广西民族大学)、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广西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等场所近日都有不少观众慕名而来。
 
  线下资源丰富多彩,线上科普亮点多多。在网上遨游科普海洋,乐趣无穷。广西亚热带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在线上为大众展示兰花、三角梅的高效科学栽培技术;广西师范大学则将生物多样性博物馆搬到云端,通过腾讯会议等创新方式为民众普及科学知识开辟新路径……主办方表示,我区正整合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科普展,进一步拉近公众跟科技的距离,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激发全民科技创新的热情。□ 李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