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上提案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2019-11-16 08:22: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

加强广西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护理保障

 

  11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关于加强广西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护理保障的提案》开展协商交流。

 

  在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磨长英等2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广西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护理保障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协商会上,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分别报告提案办理情况,相关与会人员就提案办理情况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据悉,广西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区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失能、半失能老人日益增多。然而,我区老年护理行业起步晚,发展水平不高,老年护理未纳入医疗保险范畴,专业老人护理人员数量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明显。

 

  目前,广西已向国家医保局上报请示,申请将南宁市(含自治区本级)、贺州市、北海市纳入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结合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需要,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切实落实优惠政策,逐步提高养老护理员待遇。截至2018年底,全区注册护士超过14万人,在基层从事工作的护士为3.5万人,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老年护理服务逐渐由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和家庭。□王春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