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工作动态 > 网上提案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2-09-20 08:30:00 作者:李华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陈刚在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提出
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
 
 
 
  9月1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刚在南宁市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关于广西逐步打造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重点提案(第20220281号)进行办理协商。
 
  座谈会上,提案者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及主要建议;承办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以及南宁海关分别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并就委员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和表态。
 
  陈刚对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齐心协力推进打造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RCEP区域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近年来,广西坚持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条线并行的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模式,积极推进重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RCEP带来的区域内关税逐步降低,汽车产业将迎来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广西拥有“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也将迎来承接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和新机遇,更有利于促进全区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加速构建跨境的产业链供应链。
 
  陈刚提出,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开展RCEP框架下广西打造跨境产业链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打造合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交流,逐步打造RCEP区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部门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务实有力的举措指导我区汽车企业进行产业布局;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分运用好提案督办协商方式,发挥重点提案督办引领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进一步提高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能力和水平。□ 李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