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力促国外垄断半导体产业链项目落户

2022-10-11 10:08:51 作者:佟美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防城港市政协力促国外垄断半导体产业链项目落户
让“中国芯”在八桂大地茁壮成长
 
  防城港讯 在日前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防城港市共有7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49.51亿元,其中氟橡胶密封圈和广西防城港珍珠产业园两个项目是防城港市政协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半导体晶圆制造的重要用材,氟橡胶密封圈目前的国产化率仅为1%,高品质产品基本被国外几家大企业垄断,项目的建成,将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助力半导体产业发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添翼”。
 
  “美国出台的《芯片和科学法案》,将对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倒逼我们在半导体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加速提升竞争力,建立区域产业联盟,促进亚太地区产业链合作,东南亚市场或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的中转市场。”防城港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防城港市地处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区域和华南、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与东盟海陆相通,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的主门户、大通道、桥头堡和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主供芯片使用的氟橡胶密封圈项目落户该市,有利于推动区域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技术开发和规模化市场应用,打破西方发达国家的封锁。
 
  落户防城港市的氟橡胶密封圈项目总投资10亿元,拟建设氟橡胶密封圈生产基地,主要包括开采基地、破碎筛分车间、生产制备厂房、储存仓库等。
 
  该项目的引进是防城港市政协倾力服务招商引资工作的缩影之一。
 
  去年以来,防城港市政协推动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防城港市经济发展献计出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创新招商引资“1+1+2+4+N”模式,以实际行动助推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第一个“1”,即一个建议案,经过深入细致调研和科学分析后形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并获得批示,去年以来获得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共29次。第二个“1”,即成立协商工作专班助推建议案落实。“2”,即实施“双保姆”机制协商促落实,党政部门成立招商工作小组实行“保姆式”服务,政协机关和委员组成专门联络的三人小组,采取“保姆式”全程协商促项目落地。“4”,即紧盯“四个落实”,围绕厂房、土地、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协商推动。“N”,即整合市、县(区)的发改、工信、国土、环境和供电、供气、供水等多方力量高效服务,共同推进,共促项目落地结果。□佟美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