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

防城港市政协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11 08:44:00 作者:佟美兰 禤汉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一口古井涌出的“活泉”
——防城港市政协助推文旅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5月,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王府街道白沙村三角井屯的三角古井文化遗迹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动工。该工程项目实施后,将通过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遗迹,进一步改善白沙村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真正让乡村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农民富起来。这背后,凝聚着防城港市政协以绵绵之力,助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心血和汗水。
 
  三角古井文化遗迹的“魂”,源自白沙村三角井屯的一口呈三角形的天然古井。“古井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明末将领杨彦迪曾在这一带开展抗清活动,喝过这口井的水……三角古井所处地理位置独特,涨潮时被海水淹没,退潮时外冒泉水,出水清澈甘甜,以前还没通自来水的时候,村民都到这里打水喝。”防城港市政协机关派驻白沙村第一书记黄洪驰边说边用手掬起一口泉水喝了起来。
 
  2021年底,为了进一步做好三角古井的保护性开发利用,巩固白沙村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防城港市政协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三角井屯调研指导,提出加快开发和推进三角古井文化遗迹改造提升工程、发展村级文旅产业、致力打造网红打卡地等意见和建议。
 
  知道要修复改造古井,村民们都很支持。村民钟志朝从小就对三角古井有很深的记忆,小时候经常在古井打水。他说:“每年七月初七,大家都会到三角古井打‘七夕水’。修复改造古井对我们村民来说,意义很重大。保护这口古井,就是保护了我们的乡愁。”
 
  为守护根脉,留住乡愁,市政协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项目资金、设计项目方案,多次深入项目调研,全力助推项目顺利开工。今年5月,三角古井文化遗迹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动工,改造区域全长约500米,建设内容包括三角井修复、道路两旁铺设卵石、入口矮墙美化,以及增设党建文化景墙、特色标识和指示牌、网红打卡小品等。目前,通往古井的大部分道路两旁已经铺设了卵石、配置了绿化带,党建文化景墙和指示牌等也陆续建起。
 
  负责项目建设的市政协副秘书长檀业永介绍,三角古井文化遗迹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后,将通过保护和修复历史文化遗迹,进一步改善白沙村的生态环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并形成示范带动作用,为王府街道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加快推进三角古井文化遗迹改造提升工程过程中,市政协还全力助推白沙村乡村振兴建设,重点开展滨海特色农房外立面改造、村庄绿化美化、乡村亮化改造工作,打造美丽滨海乡村。
 
  “企茅一级公路、龙门大桥修建后,这里将成为滨海旅游具有特色的一个景点。得益于防城港市政协的大力推动,三角古井的改造提升工程可以激发村级文旅产业的活力,促进文旅产业的完善和发展。待项目改造完成,村民可以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提高收入水平,日子将越过越好!”白沙村村支书钟志勇对未来满怀期盼。□ 佟美兰 禤汉基
 
×